創業板成交放量 公募基金布局按下“加速鍵”

王晗

2018年01月30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在創藍籌股帶動下,創業板市場上周迎來強勢反彈,截至1月26日收盤報1816.8點,環比大增5.13%。在創業板指數上揚行情催生下,市場成交量環比上漲超三成。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將目光瞄准沉寂已久的創業板市場,創業板公募基金進入加速布局期。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海富通、工銀瑞信、建信等基金公司成為2018年率先挺進創業板市場的“先頭部隊”。1月5日,建信基金公告宣布發行創業板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認購日期為1月8日-2月2日,1月29日,該基金因提前滿足成立條件結束募集。

  此外,海富通基金發起設立的海富通創業板綜指增強型發起式基金也將於4月11日結束認購,據悉,海富通創業板綜指增強基金擬通過數量化的投資策略模型精選創業板優質股票,同時運用成熟的量化技術模型,採用抽樣復制的方法,在創業板綜指成份股內從長期和短期兩個維度動態刻畫指數風格特征,構建風格中性和行業中性的投資組合,從而實現對指數的緊密跟蹤。

  工銀瑞信基金也是創業板布局的先行者,繼去年底成功發行工銀創業板ETF后,2018年伊始再推工銀創業板ETF聯接基金。

  對創業板的布局力度也逐漸由指數基金向主動管理型基金方面傳導。去年底發行的光大保德信創業板量化優選股票型基金目前仍在認購期,據悉,該基金擬採用數量化投資策略建立投資模型,重點投資於創業板上市公司証券。

  事實上,創業板指數由創業板中規模大、流動性好、代表性強的100隻股票組成,匯聚了眾多新興產業的優質龍頭企業,是投資新興產業的極佳標的。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