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2018年03月08日08:18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人民幣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周三(3月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漲逾百點並創近一周新高,整體延續了近期雙向波動的運行格局。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場波動主要圍繞美元指數走向,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總體持穩。結合最新公布的2月外匯儲備數據來看,我國國際收支平穩,市場供需平衡,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為中長期我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創造有利條件。

  人民幣有所反彈

  連續四日偏弱震蕩后,3月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反彈。當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升92個基點,報6.3294,創2月27日以來最高。

  即期市場隨中間價整體走強,其中在岸人民幣對美元開盤報6.3287元,日內窄幅震蕩,16:30收盤價報6.3229元,創逾一周新高,較上一交易日漲172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盤中偏弱震蕩,截至北京時間7日16:30報6.3212元,盤中跌逾百點,境內外價差仍維持低位。

  全球匯市方面,繼周二大跌0.45%后,昨日亞洲時段美元指數繼續小幅走軟。市場分析稱,一直倡導自由貿易的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恩宣布辭職,而貿易強硬派納瓦羅有望接棒科恩任國家經濟顧問,這加重了有關特朗普將推進關稅計劃、帶來貿易戰風險的擔憂。

  消息面上,央行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2月外匯儲備為31344.8億美元,環比減少269.75億美元,為2017年1月來首次減少,低於預期的31600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2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總體平穩,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格局。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匯率及資產價格出現調整,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和資產價格回調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市場人士指出,展望未來,我國經濟有條件有能力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為中長期我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創造有利條件。

  華泰宏觀表示,美國經濟領先其他發達經濟體復蘇,是推動每輪美元進入強勢周期的核心因素,隨著歐洲、日本、新興市場經濟和貨幣政策越來越趨近美國,美元持續升值邏輯不再成立。“我們判斷本輪美元周期已經來到大周期向下拐點,未來美元長周期貶值會引導資本回流新興市場,謀求更高的資本回報率。雖然官方外匯儲備2月份出現負增長,但是我們認為全年人民幣升值趨勢並未出現反轉。”申萬宏源指出,人民幣年初經歷大幅升值后的小幅回落之后,后期預計大概率也將對應隨著美元指數呈現震蕩局面,但部分國內企業尋求海外融資后結匯在國內使用,可能促使國際收支進一步改善,從而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形成小幅支撐。整體來看,其預計美元指數2018年后續時段大概率在89-91的區間內窄幅震蕩,全年人民幣相對美元預計大概率升至6.2左右,進一步上行空間不大。而國際收支預計2018年將持續改善,預計全年外匯佔款升幅將較2017年有比較明顯的擴大。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