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業再鬆綁 或部分開放國內投行

傅蘇穎
2018年02月27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銀監會發布《中國銀監會關於修訂<中國銀監會外資銀行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旨在進一步擴大銀行業對外開放,推進簡政放權工作,持續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外資銀行在華營商便利度。

對此,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決定》加大了外資參股國內機構的力度,是銀行業對外開放最直接的一個表現。降低外資機構相關業務審批成本,提高效率,統一中外資銀行市場准入標准,是中國市場國際化、市場化的重要體現。

厚生智庫研究員趙亞赟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銀監會下發的《決定》對外開放力度非常大。在市場准入方面大幅放開並提供了法律依據,將會對外資銀行大規模進入中國資本市場提供條件。一直以來,外資銀行人民幣業務很少,《決定》規定理財業務不再審批改成報告制,將會促使相關業務量大大提升。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外資銀行資產佔境內銀行類機構總資產的1.3%。對此,趙亞赟認為,外資銀行雖然早就進入了中國市場,但在經營上受到很多限制,比如無法開展同業拆借等業務。外資銀行持有人民幣的成本較高,難以開展業務,因此一直也沒有打開局面。

分析人士認為,除了與境內一些潛在的投資發展路徑未打開有關之外,也與外資行在中國境內的投資、資產規模等與外資行母行自身面臨的金融危機后特殊情況以及自身投資決策有關,此次中外資銀行市場准入標准統一,外資法人機構對中國境內銀行業機構投資規則清晰,對未來外資行發展有潛在空間。

趙亞赟認為,在我國經濟規模越來越大,海外投資越來越多,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聯系也越來越密切的背景下,未來銀行業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一方面是與主要貿易伙伴國之間的銀行業互相開放,另一方面是與“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銀行業互相開放。未來可能會放開一些人民幣業務,同時部分開放國內的投行市場。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