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開9張罰單 嚴打車險亂象

2018年02月28日08:3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保監會近日下發9張行政處罰決定書,罰單直指車險亂象,涉及人保財險、太平財險、太平洋財險、平安財險四家財險總公司及其分支機構。

  近年來,車險市場以高費用為手段開展惡性競爭問題尤為突出。整治車險市場虛列費用等亂象成為2018年保監會的重點工作之一。

  梳理上述險企被罰的原因,均為給予或者承諾給予投保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保險費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以及編制提交虛假報表。

  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2016年11月至2017年6月,人保財險在某車險平台開展集分寶抵扣商業車險保費的營銷活動。人保財險預付資金向某集分寶公司購買集分寶,某集分寶公司收到款項后將相應數量的集分寶發放至人保財險名下的集分寶賬戶。人保財險使用上述集分寶,在客戶支付商業車險保費時直接抵扣一部分保費。

  上述情況並非個例,太平洋財險、太平財險均存在使用集分寶抵扣保費的情況,平安財險則通過向某信息公司購買定向積分的方式,贈送投保人定向積分以抵扣車險保費。

  除了惡性價格競爭,四家財險公司編制提交虛假報表情況也比較嚴重,具體表現為操縱財務數據、手工做賬、不按保險業務規則進行分保等,旨在逃避監管。

  從處罰情況來看,保監會對高管與機構實施雙罰,對人保財險四川分公司、太平財險四川分公司、太平洋財險福建分公司以及平安財險四川、寧波分公司的負責人採取撤銷任職資格等處罰措施,並責令五家分支機構停止接受商業車險新業務3個月。

  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人保財險、太平財險、太平洋財險、平安財險是車險市場競爭的主要參與者,依法查處有利於形成震懾,確保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