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力挺 北京首套房贷再收紧

程维妙

2017年09月20日07:53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初以来的房贷利率上涨趋势仍没有停歇的迹象。9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因为额度吃紧,北京地区已有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还有个别银行的部分网点直接暂停房贷。对此,央行营管部在当日傍晚罕见发声,表示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楼市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管理等需要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积极支持。

  停贷或“加价”现象普遍

  央行营管部在公告中称,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央行营管部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提及银行上调利率的背景,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3月以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银行作为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执行主体,通过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抑制需求过度增长,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所取得的成效。”

  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同时进一步分析了调整原因:“从本次房贷利率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看,是各家银行根据资金成本变化、同业竞争情况、自身市场规模、经营策略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进行的自主调整,部分银行通过提高房贷利率压缩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模,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

  就在当日早些时候,有消息称,自9月14日起,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继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此次调整后,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同时个别银行调整为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利率政策。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浦发银行目前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2倍。该行一家网点员工介绍,目前针对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最低上浮20%的政策,原因是房贷剩余额度不足,该政策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也证实,本次调整为分行统一行为。此外,农行、光大、招行等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民生、广发等银行上浮1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央行营管部针对银行调整房贷利率的发声非常罕见。今年以来,北京地区楼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历了6次调整,在此前的数轮调整中,央行营管部都没有做出表态。

  张大伟认为,从目前行业经营情况看,各家银行的利润依然明显超过房地产,首套房贷款对于银行而言,并没有迫切的利润保本需求,而在监管的支持下,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银行加速上浮利率,这对刚需购房群体的伤害非常大。

  房贷业务恐进一步收紧

  房贷政策调整对于购房者来说已经造成明显影响。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测算,今年房贷利率多次上调,叠加贷款期限缩短至25年的政策后,北京首套房购房者每贷款100万元,过去30年期8.5折月供只要4872元,目前25年期1.1倍月供达到了6075元。

  银行放贷周期也普遍延长。多家银行信贷人员都表示,难以保证审批后快速放贷。一位中介机构人士介绍,目前银行平均房贷周期在两个月以上。

  额度更为紧张的个别银行直接采取了停贷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往年通常是在年末临近时,由于银行房贷剩余额度越来越少,有的银行会采取暂时停贷的措施。但今年还未进入四季度,平安银行不少网点就已经暂停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对于近期房贷市场的变化,张大伟分析称,今年以来市场资金成本继续上升,再叠加管理成本,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4.9%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已经属于低利润产品。所以银行逐渐从基准为主流提高到基准上浮10%。“另一方面,随着房价逐渐出现调整,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预计后续还会有银行收紧房贷的额度,并提高贷款利率。”

  从银行自身额度和监管政策等因素来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个别银行上浮20%的动作确实比较少见,除了贷款额度这一制约因素外,商业银行贷款也面临较多的监管,所以贷款政策会趋于保守,从这个角度看,其他银行跟进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但停贷本身不会成为一个政策,只是审批流程和要求会增加。

  消费贷违规“输血”楼市受严控

  在银行房贷普遍收紧的情况下,一些违规“输血”渠道开始“热闹”起来,例如个人消费贷。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消费贷资金流向相对难以监测,而银行本身有发放贷款的需求,令一些银行在贷款的审批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资金违规进入炒房领域。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19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今年3月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预计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估计其中至少有3000亿元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的30%。

  较快的增长已引来监管层的注意。9月初,央行营管部与北京银监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北京市辖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多家银行要求贷款在20万元以上额度的客户补交材料。银行人士表示,消费贷流向房地产的情况已经出现,所以在资金流向以及贷后回访等流程中将加大力度,严格杜绝消费贷另为他用。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全国多个地区都有消费贷款异常增加现象,其中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四川、河北6地区的月度新增个人消费贷款在5月以来都出现明显攀升,按照此前估算的3700亿元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来看,九成新增异常贷款出现在上述6个地区,说明这些区域有消费贷流入楼市现象。分析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对于消费贷违规输血楼市将进一步加大监测、处罚力度。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