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入征信 卡主质疑银行通知不及时

2017年06月20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信用卡因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拥有众多的客户,不过,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持卡人到期忘记还款的现象也屡有发生。

  近日,某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向本报反应,自己的信用卡还款日为每月7日,由于工作原因忘记还款,7日至13日之间未接收到银行任何形式的逾期通知,14日上午收到了银行电话通知催缴还款。该客户在接完电话马上还清欠款后,仍在当天下午收到银行短信告知已将逾期情况上报至人民银行。

  该客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忘记还款是个人失误,但是银行完全可以在还款日或者刚刚逾期的时候对用户做出提醒,避免个人征信受到影响。”

  上述客户还补充道,“我在收到短信后又同银行进行了沟通,客服人员一再表示并不严重,买房贷款的时候银行可以出具已还款说明。但是自己征信还是有了不良的记录。”

  针对逾期提醒服务,本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官方客服均得到相似的回答:“我们还没有这项提醒业务,需要客户自己牢记还款日期,及时还款,不要逾期。”同时,多位客服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在账单日,根据客户选择,银行都会以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通知客户当月账单金额、最低还款金额以及还款日期,客户可根据个人情况安排还款时间。”

  《证券日报》记者百度搜索“信用卡逾期未通知”发现近90万条相关网页,不少用户抱怨,“平时消费无论金额大小都可以收到提醒,办理账单分期等活动银行也是积极提醒,但是逾期提醒这么重要的事情,银行为什么不提供了?”

  本报记者咨询了多家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多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信用卡章程及领用合约规定,用户未收到对账单、对账信息有义务自行查询相关事宜,不得以未收到通知为由不还欠款。同时银行在还款日之前也支持客户提出延期还款申请。但是如果没有在每月还款日前主动申请延期还款,则需持卡人承担逾期的责任。”

  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曾经颁布《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要求发卡银行向持卡人明确计息规则,提供还款“容时”服务,这就给了用户一个宽限期,一般持卡人在每月还款日之后的宽限期内还款,信用记录就可以不被金融机构上报人民银行。但是,也有个别发卡机构规定,即使在宽限期内还款也会记为逾期。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银行规定发现,每个银行的宽限期是不一样的,一般为1天-9天不等,大多数银行都是3个自然日。

  央行征信报告中的逾期记录都是商业银行提供的,仅仅逾期几天是否会被征信报告记录,这完全取决于银行。首先,如果银行上报为逾期,这也是合情理的,因为虽然只是逾期几天,但逾期事实是存在的。不过实际上,忘记按时还款,但在逾期三五天后及时还款了,征信无逾期记录的情况是很多的,不少人都有受到过银行这方面的优待。由于各银行的情况不同,大家应该珍视信用记录,按时偿还信用卡,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主动同银行沟通,以免影响个征信记录,也减少违约金的支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