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减弱 个人购汇现回落

2017年01月20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国新办就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没有听说有关“强制结汇”的消息,目前个人购汇总体平稳,个人购汇政策没有变。今年1月份以来个人日均购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

个人购汇政策坚持两个没有变

今年年初,外汇局加强了对个人购汇的申报要求,市场上有人担心个人结售汇政策会因此大大收紧。昨天,王春英介绍称,从监测的数据看,政策实施以来,全国各地个人购汇总体平稳。今年1月份以来个人日均购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这说明个人对这一政策的理解比较准确,情绪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王春英认为,这应该跟个人购汇政策坚持两个没有变有关。一是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每年依然是5万美元额度,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人的经常项下实际需要。二是与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留学、旅游等用汇政策没有变。出国留学,便利化额度内购汇超过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者是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去银行购汇。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额度内按需购汇,也可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用汇不受影响。此外,居民个人经常项下其他用汇需求,如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的保险以及各种咨询服务等,购汇政策也没有变。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减弱

美联储已经在去年12月份加息,市场预计美联储在2017年还会有几次加息,外汇局如何看待这一事件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呢?

王春英回答称,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是有所减弱的。两次美联储加息以及加息之前的预期变化都导致了美元汇率走强,2015年四季度美元指数上升2.4%,2016年第四季度上升7.1%,都使得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短期内增加,但影响程度不同。2016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559亿美元,较2015年四季度少降了15%,其中12月份少下降了62%。

她还强调,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是全球性的,各国受到的影响大小将主要取决于其经济基本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金融市场稳健程度和社会稳定性在全球范围内仍是表现良好的,在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中具有一定优势。

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

最近两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快速下降至3万亿美元左右。有经济学家说,外汇储备其实2万亿也足够。

针对外汇储备的规模问题,王春英表示,没有必要对某个数值过度炒作。各种金融指标数据上下变化都是正常的。从对外支付能力和债务清偿能力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关于储备规模,全球尚没有统一的度量标准。从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看,国际支付和清偿能力依然很强,能够很好地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