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民生银行H股比例升至9.59% 史玉柱瞄上董事会席位?

2016年12月15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夏天民生银行陷入了一场股权抢筹战,晶辉国际在近半年大笔买卖,其背后大金主颇受市场关注。香港证券交易所(港交所)一则权益披露,大金主正是史玉柱。而一次增持民生银行5.94亿H股,也是近三年来史玉柱最大一笔增持。

进展

史玉柱持股比例接近5%

受史玉柱大手笔增持H股影响,民生银行A股昨天盘中上冲9.99元,最后报收9.85元,上涨1.86%,创出今年新高。民生银行H股却走势疲弱,报收于8.62港元,跌幅1.71%。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测算,仅以史玉柱所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计算,其估值已达113.27亿元。与此前每股5元左右的增持成本相比,史玉柱的投资浮盈接近60亿元。

不可否认,民生银行已成为史玉柱投资的风水宝地。大约三年前,史玉柱因为低位增持民生银行A股,被股民封为“股神”。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权益披露,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数在12月2日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股份比例也由1.02%升至9.59%。与此同时,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在同一天减少594584711股,与史玉柱增持的数量如出一辙。

根据港交所数据,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自今年6月1日、6月17日、6月27日先后3次合计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份5.56亿股,占其A+H总股本比重约为1.52%。截至三季度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3.15%,加上史玉柱原来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和从晶辉国际投资手中拿到的民生银行H股,史玉柱手中的民生银行(A股加H股)股份达到了18.1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97%。

疑云

两大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今年民生银行股权争夺战局势复杂,重大节点出现在7月前后。6月29日晚,两个大股东的抱团公告,打破了民生银行的既有格局。

当晚,民生银行和东方集团同时公告称,作为民生银行股东,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月29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双方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达5.48%,将在行使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表决权时保持一致。据了解,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已于2015年4月10日到期,延期至今未换届。根据民生银行一季报,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分别为其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后,可行使表决权合计为20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48%。市场表态,双方此次结盟的用意,直指获取第七届董事会席位。

此前市场指出,前海人寿等举牌万科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前,资本市场现成的案例便是安邦举牌民生银行。两个案例都是在股权分散、没有控股股东且持股均衡的情况下,被“野蛮人”强势入侵。据民生银行公告披露,截至2014年12月17日,安邦所拥有的本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量为34亿股,占本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00%,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想在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并增强话语权,或许是股东们备战“股权争夺战”的动机所在。市场最新观点是,由于保监会加强险资监管的一系列收紧动作,也许将给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战带来更多变数。

意图

争夺董事会席位

史玉柱通过大手笔增持,一跃成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市场认为,史玉柱意在争夺董事会席位。截至2016年三季度,安邦系仍然是民生银行的最大股东。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安邦保险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5.54%。

今年7月泛海系卢志强大手笔买入,持股比例增至4.60%;尔后是大股东刘永好通过一系列动作减持套现1.8亿,持股比例降低至4.18%。加之此前与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结为一致行动人的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民生银行,使得双方可行使表决权股份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比重已达5.74%。

此前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分析,各方力量需在董事会换届前从二级市场完成筹码收集,以便在换届时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及在新一届董事会三年任期内有更大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公司共设有18个董事席位,就目前分配来看,其中3位董事来自管理层,另有6名独立董事,其余9名董事来自现股东或前股东委派。

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年内是否换届改选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史玉柱通过大手笔增持,又释放了哪些重要信息,市场正在进一步消化。

追溯

持有民生股票达13年

史玉柱曾因持有民生银行,在2012年获封“股神”称号。根据公开报道,2003年,史玉柱第一次成为民生银行的股东。当时,急于替万通清理非地产业务的冯仑,正为1.43亿股的民生银行股票寻找买家。

曾因巨人危机与民生银行“擦肩而过”的史玉柱,适时接手,交易价格1.43亿元。经过股改、定增等步骤后,2008年上半年,史玉柱已持有民生银行A股9.07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82%,成为民生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此后金融危机爆发。“看不清底部在哪”的史玉柱,决定“抱着现金过冬”。他开始大规模减持套现。2008年9月、2009年初,史玉柱分两次减持民生银行5.99亿股,套现约28.5亿元。减持后,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票仅剩3.18亿股。

之后史玉柱选择重拾银行股。2011年1月,他打算掏出65亿元参与民生银行的增发,却因增发方案的变更而落空。当年史玉柱通过二级市场共增持民生银行A股46次,累计6.6亿股,按照5.5元左右的股价计算,史玉柱完成增持共耗资逾38亿元。史玉柱还32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票,合计耗资14.6亿元。进入2012年后,史玉柱继续出手民生银行A股和H股,总计花费2.5亿元。据此,两轮下来,史玉柱累计增持民生银行80余次,增持成本达55亿元。

2013年6月,史玉柱的女儿史静增持民生银行H股8970万股后,总持股量达到3.7亿股。据民生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11.5亿股,持股比例为3.7%,大股东排名跃至第五位。此后直到2016年三季度末,其A股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市场特别注意到,2013年2月6日,民生银行A股的股价最高达到11.91元,相对应的是,史玉柱所持民生银行的股票市值一度接近110亿元。扣除50多亿元的增持成本后,民生银行带给史玉柱的投资浮盈高达55亿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