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据显示:11月贷款意外增加7946亿

姜樊

2016年12月15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住房按揭贷款贡献大 外汇占款创今年最大降幅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11月份中国的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金融数据也不例外。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量等数据,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测值。

  央行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总量为1.7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946亿元,同比多增857亿元。不仅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5600亿元规模,也较10月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贷款中,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仍为银行的主要贷款投向。11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96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就增加了5692亿元。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中多为住房按揭贷款。此前业界预测人民币贷款会有较大降幅,主要原因是预测由于10月楼市调控政策已经生效所致。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表示,从11月份央行发布的贷款数据来看,楼市的调控作用仍然保持平稳,相关贷款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快速回落。

  “从数据上看,银行加大了对居民部门的贷款力度。”温彬表示,虽然从新增贷款上看,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的增幅与此前保持平衡,但从社会融资增长上看,企业的贷款意愿则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在社会融资规模同期增长的7111亿元中,信托贷款增加1625亿元,同比多增1926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994亿元,同比多增1083亿元。

  “当下宏观经济企稳,总体出现平稳回升势头,企业的融资需求也在增加。”温彬表示,但银行贷款等表内融资可能受年底考核和资本金的约束,不能满足企业贷款需求,表外信托融资等渠道则出现了快速上升,对支持实体经济复苏起到作用。

  不过,广义货币(M2)在11月份增速出现了下滑。央行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3个百分点。

  对于M2增速的回落,温彬表示,除了同期基数相对较高以外,11月份外汇占款回落也是主要原因。“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增加,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让当下市场流动性压力加大。”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827亿元,创今年以来最大降幅。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