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刷新年内高点 欧元或再遇“黑天鹅”

2016年11月18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出炉。由于该数据表现靓丽,且美联储官员再次发表鹰派讲话,12月加息的概率已高达90%,美元指数受到提振再次突破100大关。

  美国商务部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4.3%,为两年以来最大增幅,进一步表明就业市场整体好转正激励美国人增加开支,这暗示美国经济仍有增长动能,令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的预期升温。另外,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本周表示,只有“非常重大的负面消息”才会使美联储打消在12月加息的高度预期。罗森格伦是今年美联储政策委员会的投票委员。罗森格伦的言论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市场预计的美联储12月加息进一步上升至94%。

  本周美元指数再破100大关,创出了近一年的高位。国际清算银行指出,美元已取代VIX波动率成为新的“恐慌指标”。特朗普胜选后,美元飙升不能解读为市场信心的信号;鉴于美元能反映全球借贷的景气程度,强势美元最终恐将损害股市上涨,打压信贷需求,并遏制风险投资兴趣;考虑到全球美元负债增多,美元走强恐导致对投资风险的厌恶程度上升,对用于收购相对较波动资产的美元信贷的需求下降。

  美元指数持续对此前的上涨进行修正。从日线图上看,K线超过一周的时间全部收阳,显示出多头动能的强劲。4小时图MACD显示上涨动能仍然占优,价格再度突破了100.00的整数关口位。短线均线系统的依托效果完好,目前需顺最近一波动能继续看涨美元指数,预计价格小幅调整过后再度走高的概率较大。

  意大利公投的日期逐步临近,下一只“黑天鹅”随时可能飞出。意大利将于12月4日就宪法改革举行公投,总理伦齐表示公投有助于使政府更加稳定,使立法更加高效。民调显示伦齐可能输掉公投。如果赞成票获胜,则意大利将降低参议院的地位并削减地区政府的权力。公投也可能导致意大利明年提前举行大选。伦齐再度暗示,倘若支持的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其可能不会留任。近期一系列的民调暗示,意大利民众将投票反对改革。如果总理伦齐因公投而被迫下台,该国政局稳定可能面临威胁,存在与英国脱欧一样的风险。根据意大利央行最新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意大利TARGET2债务飙升逾600亿欧元,达到3550亿欧元的史上最高水平。这一水平超过2012年触及的纪录高位,当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曾经发表著名的“将采取一切举措捍卫欧元”的言论。意大利如今是欧元区内头号“危险”国家,相比希腊,意大利更有可能退出欧元区。该国处境艰难的银行业、围绕12月初公投的政治疑虑以及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混乱局面都令意大利遭到投资者“抛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