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银行理财收益率一年来首升 超六成产品收益率为3%~4%

有157款理财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

林晓丽

2016年11月09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图/表 记者林晓丽)进入四季度,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依然下降,不过,上个月收益率实现了一年来的首次环比上升。昨日,融360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9月份减少了432款,下降4.99%,其中外币产品大降18.99%。而平均预期收益率比上个月上升0.01个百分点,为3.67%。

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7%

数据显示,10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7%,预期收益率比上个月上升0.01个百分点。据了解,这是一年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首次实现环比上升,去年10月份为4.36%。

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5%,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0%,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

目前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跌破4%,3%~4%(含4%)之间的产品占比62.10%,预计未来占比将会继续扩大。城商行及股份制银行收益最高。因国有银行发行的低收益保本类理财产品比例较大,收益相对降低。

短期内大涨大跌可能性小

展望短期内的银行理财市场,融360分析师认为,今后货币政策将更加稳健、中性,进一步放宽流动性的可能性大大下降,常规理财产品的收益已经呈探底状态,如果国家不出台相关的政策,大幅上升和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理财资金已经占据资管行业的主要份额,理财资金最大的去向是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利率走低,是银行理财产品持续走低的原因之一。

据悉,银行理财产品未来将向无法预知收益率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展,产品风险也更高,需要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

数据显示,10月份外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53%,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7%。融360分析师认为,外币理财产品依旧较为小众化,对投资者把握外汇走势的能力要求较高,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购买。

另外,10月份有157款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收益未达标率为1.91%,较上个月增加了0.57个百分点。其中152款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达96.8%。融360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较大,应谨慎选择,即便是保本类产品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保险。相反,风险等级为R2级的非保本产品收益达标率却达到98.16%。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