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贷款持续扩张 9月新增按揭贷款创新高

林晓丽

2016年10月19日07:49  来源:广州日报
 

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持续放量。昨日,央行官网公布三季度金融数据显示,9月单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2万亿元,占比超过四成。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活跃令按揭贷款持续扩张,不过,由于10月份限购措施的推出,预计10月中长期贷款数量将有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其中9月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贷款增量7573.6亿元多出4626亿元,同时,该数据也是年内第四高。而受新增人民币贷款快速增加影响,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2万亿元,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增量高出5298.8亿元。

未来按揭贷款增量或收缩

值得注意的是,9月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市场通常将住户中长期贷款视为按揭房贷。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9月初监管部门曾对银行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好按揭贷款投放速度,警惕楼市泡沫。但是9月银行按揭贷款仍在冲高。该人士分析称,一方面是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因为资产荒下,风险较低的按揭贷款成了香饽饽,各家银行纷纷抢食。

不过,记者获悉,央行在国庆长假后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具体而言,央行将加强对金融机构住房金融业务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银行自律机制的指导,加强宏观审慎评估(MPA)的约束等,以约束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至楼市。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由于10月初房地产调控,未来居民贷款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居民信贷高的可持续性不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考虑到各地对于楼市的限购、限贷政策密集推出,居民中长期贷款可能会呈逐渐收缩态势。

对于房贷走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最近几个月,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已偏离了商品的属性,其金融产品属性在增强,监管层有必要通过收紧房贷遏制这一增长势头,以保持房地产的平稳发展。“今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据高比例也是不正常的,在经济转型期,资金更应该投入到实体经济中。”郭田勇说。

企业新增

中长期贷款创六个月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9月企业贷款也在上升。从结构看,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466亿元,为二季度以来新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认为,一方面反映随着实体经济企稳,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银行信贷策略从“重零售、轻公司”向均衡投放转变。

陈冀分析称,9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有所收缩,9月共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734亿元。债务置换对于9月企业信贷新增的负面影响大大小于前面数月,实际企业信贷出现反弹。

陈冀预计,由于截至9月底,今年地方政府已发行债券5.08万亿元,估计置换进度已接近年度5万亿计划的尾声,随后几月置换节奏可能放缓。企业信贷受债务置换的负面拖累可能在四季度有所减弱。加之近期多项经济指标渐显企稳迹象,企业贷款单月增量有望恢复较为正常的水平。

其他数据

9月外汇占款

下降337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29108.68亿元,较8月末的232483.50亿元减少3374.82亿元,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阮健弘分析,9月外汇占款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国庆长假出境游需求旺盛,导致9月份购汇需求阶段性增加,央行向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外汇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也与央行为支持“走出去”战略,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相关外汇资金安排有关。

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88亿美元。阮健弘认为,9月份外汇储备与央行外汇占款变化并不完全一致,主要与部分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上涨及一些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导致的币值重估等因素有关。

虽然人民币信贷投放持续增加,但由于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减少,9月末M2同比增长11.5%,较上月仅回升0.1个百分点。不过,M2的小幅反弹,进而推动M1与M2增速差进一步收窄。

温斌表示,尽管央行通过以“逆回购+MLF”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平稳,但随着外汇占款收缩力度不断加大,预计年内仍有一次降准可能。同时,受CPI增速回升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预计年内不会出台降息措施。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