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率持续攀升

张莫

2016年09月23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普华永道9月21日最新发布的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管理层加大不良资产核销、批量转让等处置力度,使得不良贷款增长速度较为平缓,但新增不良贷款仍然处于高位,尤其是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普遍攀升,反映了资产质量风险仍需进一步观察。

  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继续暴露。截至6月末,已披露不良贷款状况的29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13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0.06%。其中,中小型银行的不良贷款增长较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大型商业银行的增速相对较低。在行业分布上,上市银行的公司类贷款中,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及采矿业为不良率最高的三个行业。

  关注类贷款是银行贷款五级分类中,介于正常类贷款与不良贷款(不良贷款是五级分类中的后三类,即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的统称)之间的一部分,因此其变化趋势与资产质量也息息相关。报告显示,整体而言,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延续了上升趋势,关注类贷款率由2015年末的3.39%上升至2016年6月末的3.57%。从上升幅度来看,城商行整体上涨较快。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道:“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普遍攀升,反映了资产质量风险仍需进一步观察。”

  数据还显示,上市银行总体逾期非减值(逾期非不良)贷款率也由2015年末的0.85%大幅上升至2016年6月末的1.31%。报告称,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2016年下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上涨的压力仍不容小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