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出支付业最大罚单 两家公司均被罚款过千万

姜樊

2016年07月27日07:27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央行发放的第一批支付牌照已到期数月,牌照续牌之事还未尘埃落定,却迎来了支付行业的最大罚单。近日,央行对通联支付、银联商务两家支付公司的违规行为做出处罚,两家公司均被罚款过千万。

  央行公告显示,通联支付、银联商务两家公司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编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央行表示,依法没收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违法所得303.38万元,处以罚款1110.13万元,对其总公司及四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依法没收银联商务有限公司违法所得613.43万元,处以罚款2653.70万元,对其总公司及五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央行对支付行业整顿的力度越来越严厉了。”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巨额罚单尚属首次,央行此举或是向支付行业发出严肃处理的信号。“现在正处于支付牌照续牌期,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也不是不可能。”

  央行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依据相关法规和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