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央行本周净投放500亿创近3个月新高

崔启斌 邹晨辉

2015年12月04日07:1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邹晨辉)年关将至,为补足市场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正在加量。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继续持平于2.25%。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的500亿元净投放创下近3个月来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量新高。

  实际上,虽然此次央行在公开市场的300亿元逆回购操作较本周二央行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有所缩量,但这已令本周公开市场时隔一周后又重返资金净投放状态,并且实现了3月来500亿元的净投放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11月分别向分支行开展0.5亿元、利率2.75%隔夜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1003亿元人民币、利率为3.25%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517.52亿元、利率为2.75%三家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之后,为何还要向市场增加净投放?

  在业内人士看来,临近年底,央行此时增加净投放一是为了按照惯常操作,防范市场出现流动性风险。实际上,本周虽有IPO扰动,但近期货币市场资金表现宽松,全天成交活跃。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7天期和14天期部分需求转移至隔夜,致使隔夜成交量有所增加。此外,3个月期限的资金成交量放大,显示大部分机构已开始为“双节”做准备。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