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人民币加入SDR令留学旅游成本降低 投资渠道增多

崔启斌 岳品瑜 程维妙

2015年12月01日07: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等待已久的人民币“SDR入篮”终于在昨日迎来关键时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票决议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被市场认为能够“水到渠成”的人民币入篮,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与投资者也息息相关。

  留学旅游成本降低

  SDR篮子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人民币加入SDR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对人民币的使用。这对于想要去国外留学、旅游的人群来说,可谓是重磅利好。一位经常出国旅游的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出国前往往需要先兑换一部分外币,会很麻烦,其次兑换外币时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如果在国外能直接使用人民币,那样应该会降低汇率兑换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或者用人民币来开展各种交易,这样未来出国留学、购物、旅游等消费都会更加方便。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表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高,未来很有可能在国外旅游以及留学时不需要先在国内兑换外币,兑换成本以及时间成本都降低。

  投资渠道增多

  除了购物消费更方便外,人民币加入SDR也将有利于扩容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未来到国外直接买房、买股票、买债券将成为现实。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老百姓来说,未来可以实现两“全”配置。第一个为全球配置。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以及资本账户的开放,普通投资者不仅配置人民币资产,也可以考虑配置所有外币资产,这对于中国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是有利的。第二个为全资产配置。过去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很欠缺,只能选择国内的投资渠道,比如银行存款、楼市、银行理财、基金、股市等。一旦有了全球配置之后,投资者觉得国内的投资渠道没有赚钱效应,可以转向国外进行投资。

  人民币加入SDR ,也有利于国内投资渠道的成熟,是否意味着未来国内资本市场的机会更多?肖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国内资本双向管制将慢慢打通,国内投资者可以去国外资本市场投资,国外的投资者也可以到国内来投资。但目前来看,由于中国的股市和楼市过于高估,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去国外投资股票和房产,这就对中国的股市和楼市形成不利影响。“不过,未来债券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将迎来大的发展前景。”肖磊补充道。

  有望消除汇率风险

  除了个人投资渠道增多,对企业的影响更在举手投足间,尤其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和与进出口相关的企业。

  在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银行应抓住机遇,扩展海外市场,推广人民币离岸存款业务。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等。

  事实上,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 迅速扩大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中国企业能够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同时,企业直接使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将美元作为中介,也降低了企业的汇兑成本,提高进出口企业的效率。

  郭田勇还表示,人民币入篮可以减少企业由于官方储备贬值所带来的财富流失,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减缓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