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城商行第三波上市潮涌 未来突围之路还有多远

刘泽先 邹晨辉

2015年11月23日08: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被按暂停键4个月之久的A股IPO近期重启,早有上市图谋的城商行因此再度看见冲击A股上市的曙光。11月13日,哈尔滨银行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显示,江苏银行已经通过发审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A股IPO制度的改革,城商行有望迎来上市潮,但如何控制不良率和对业务经营进行突围转型也是之后城商行要面临的问题。

  城商行第三次冲击IPO

  自2007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3家城商行登陆A股上市,一晃八年过去,A股IPO的大门一直被关闭,直到今年6月,证监会披露了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10家城商行的上市审核程序进度,才重新燃起了城商行开启IPO的希望,而7月股灾的出现让城商行的希望再一次被浇灭。如今,随着A股IPO的再度开闸,城商行再次看到冲击IPO的曙光。

  11月13日,哈尔滨银行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11月12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显示,在目前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中,江苏银行排在第二位,其审核状态为已经通过发审会。这意味着,经过长达八年的漫长等待,江苏银行正式获得上市通行证。事实上,除了江苏银行之外,目前等待上市的还有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5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5家农商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11家已反馈、受理的银行,在上述城商行中,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盛京银行均已实现H股上市。其中,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于今年5月宣布将回归A股,徽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A股。实际上,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上市之后,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似乎已经到来。根据公开信息,7月以来已有包括盛京银行在内至少5家城商行启动、重启A股上市计划。最新的案例是西安银行,11月6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将于今日举行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授权办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具体事宜等议案。

  不良率控制是关键

  实际上,城商行密集筹划上市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银行不良贷款快速上扬。根据银监会9月末公布的数据,9月末上市银行不良余额9080亿元,环比增长6.9%,不良率1.52%。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以外,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均出现双升。

  以江苏银行为例,根据其招股书,截至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2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1.15%和1.01%。对此,江苏银坦承:“报告期内本行不良贷款率高于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水平,主要系其业务区域集中在江苏省内,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外需不振影响,以民营经济、出口加工见长,对出口依存度比较高的长三角不良贷款增长较快,集中爆发风险的江苏省原支柱产业‘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也是本行的重点客户,致使本行报告期内不良率高于全国同行平均水平。”

  实际上,不仅仅是江苏银行正在面临着不良率高企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今年5月29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审核的监管问答”,对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重点关注的两类、15个问题一一解答,其中主要内容包括风险管理、盈利能力等问题。此外,在2015年全国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截至2015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120亿元,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增加0.22个百分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控信用风险仍然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

  一位城商行资深从业人士表示,事实上,这么多年来城商行上市难的最重要问题就在于不良率本身过高,难以达到证监会对其相关的要求。“不良率是城商行上市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该人士如此表示。

  转型突围之路还有多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城商行上市风声不断传出,也引发业内对其发展现状的关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但在如今经济正面临下行、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城商行正面临着来自不同方面的挑战。

  “不良率增加会影响银行本身的余额储存量,进而会影响到银行的具体零售业务,城商行零售和大型股份制银行相比本身就比较小,而且它的规模产品比较少,销售渠道也比较少,所以一些零售数据很不好看。”一位专注城商行网点资深营销人士表示。

  事实上,这只是城商行业务面临挑战的冰山一角。在银行业整体繁荣的表面之下,银行业内部分化在不断加剧。比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通过上市迎来高速发展,内部治理持续优化;另一方面,一部分银行由于资产规模较小、风控能力较差等因素制约,经营陷入了困境。

  “这主要是跟客户结构有关,城商行、农商行客户主要集中在本地,而且贷款规模小,而大中型银行大中型客户比较多,所以城商行只要有一两个大客户出问题,整个利润都会受影响。”一位不愿具名城商行高层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一位不久之前获得私募牌照的地方城市银行副行长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当前面临业务转型突围的背景下,城商行不应该把国有五大行和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对手,而应该立足于本地经济的发展,进行综合化经营。具体来说,应着重业务体系、资产结构、风险管理三方面进行调整,“城商行可以经营资产及相应的风险和风险资产,而不是持有资产及相应的风险到期”。该副行长称。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邹晨辉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