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數據顯示:我國外匯儲備8連漲

唐子湉

2017年10月10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南方日報訊 (記者/唐子湉)10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85.10億美元,相比8月末增加169.83億美元,為連續第8個月上升。

  此外,數據顯示,9月中國黃金儲備為760.05億美元,相比8月減少16.97億美元﹔折合5924萬盎司,與8月持平。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9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進一步趨於穩定和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主要匯率和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外匯儲備投資總體升值,推動了外匯儲備規模上升。與2017年初相比,9月末外匯儲備規模上升了980億美元,升幅為3.3%,而上年同期下降了1640億美元。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和金融形勢穩定向好,為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連續穩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結構調整不斷深化,質量效益持續提高,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態勢,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穩中有升,跨境資金流動趨於穩定有序,國際收支呈現基本平衡,促進了外匯儲備規模穩步回升。

  ■分析

  匯率和資產價格

  上漲推動外儲升值

  9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數據顯示,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85億美元,較8月底上升170億美元,為2014年6月以來最長連續增長時間。

  專家表示,9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進一步趨於穩定和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主要匯率和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外匯儲備投資總體升值,推動了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認為,9月上旬,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貨幣相對美元總體升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繼續走升,進一步刺激市場主體結匯熱情。盡管9月中旬后人民幣匯率略有調整,但在前期持續升值及貿易順差保持高位影響下,結匯意願仍保持平穩,國際資本流動繼續好轉,外匯儲備規模穩定增長的基礎更加穩固。

  不過,專家認為,美聯儲“縮表”在即,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征或將更加明顯,外儲增長或將小幅承壓。

  對此,外匯局表示,今后,在國內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市場預期進一步趨穩的情況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穩定的基礎將更加堅實。隨著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的有序推進,我國的經濟和金融將呈現良性循環、健康發展,繼續促進國際收支和外匯儲備保持平衡穩定。據新華社電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