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四大因素支撐A股行穩致遠

2017年09月30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四大因素支撐A股行穩致遠

  每到長假之前,市場總會掀起一波持幣還是持股的討論。筆者以為,分析一下影響第四季度A股市場的因素都有哪些更有意義一些。

  首先是宏觀經濟仍將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雖然8月份的個別經濟指標出現回落,但從增長、就業、物價、結構優化、質量效益這五個方面的指標來看,1月份至8月份經濟增長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且結構調整不斷深化,質量效益持續提高。

  支撐宏觀經濟延續這種發展態勢的理由主要有三個:一是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下,消費、投資和外需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且越來越穩固﹔二是雙創、新產業新模式的快速發展,為經濟運行注入了新動能,為下階段經濟運行夯實了基礎﹔三是各種經濟預期指標的表現都比較出色。

  在宏觀經濟向好的大趨勢下,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報告的成績也應有很多亮點出現。

  其次是流動性無憂。在季度末及“雙節”臨近、資金價格飆升的情況下,央行在流動性調控方面保持了足夠的定力。9月29日,央行公告稱,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力度加大,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后銀行體系流動性處於較高水平,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這是央行9月份第四次暫停逆回購。9月份共有22個工作日,其中有9天逆回購處於暫停狀態。央行擺布逆回購的做法,凸顯了其對流動性的掌控。

  統計顯示,10月份將陸續有3筆MLF操作到期,到期量高達4395億元,為2017年以來到期量第二高的月份。不出意外的話,央行仍會繼續採取超額續作的方法進行應對。

  現在,支撐流動性處於較高水平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因素,即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定向降准。

  從今年以來央行對流動性的調控來看,一旦流動性偏離穩健中性的基調,央行就會採取措施進行平抑。有鑒於此,也沒必要擔憂第四季度的流動性狀況。

  第三是國企混改明顯提速。國資委9月28日通報的數據顯示,目前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行業,已推動兩批共19家中央企業開展混改試點,第三批試點企業正在研究確定中。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業集團及下屬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達68.9%,省級國資委所出資企業及各級子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達47%。

  今年下半年以來,央企混改及重組整合明顯提速。現在,在央企混改的帶動下,各省市國企改革也有明顯加速跡象。對市場來說,混改是一個持續不斷的熱點,必然會引來各路資金的追逐。這對增強市場的活力和吸引力都是有好處的。

  第四是增量資金持續入場。以養老金為代表的國內長期資金仍有相當的規模可以進入市場,而且政策推動養老金入市的意願也比較強烈。

  需要引起足夠注意的是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北上資金動向。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滬股通和深股通累計淨流入1656.11億元。它們進入A股的同時,也將它們的價值投資理念傳輸進來,與社保基金、QFII等共同影響著A股市場的投資理念和風格。這種影響對A股市場行情向縱深演繹將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

  綜上所述,支撐A股市場在第四季度行穩致遠的理由還是很充分的。盡管國際市場仍存在一些變量,如美聯儲即將在10月份啟動縮表計劃,但這種影響是有限的,而且我們已經做好了應對預案。(閻 岳)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