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網絡外匯交易平台在我國還沒有合法化,網絡金融詐騙更要嚴防

“跑路”事件頻發 網絡炒匯能參與嗎?

柴  金
2017年10月09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網上炒匯平台“跑路”事件頻發,不少投資人深受其害。網絡炒匯披上什麼外衣,能讓投資人如此趨之若鹜?如何認清網絡交易平台的“真面目”?

  這些交易平台花樣百出。據平台IGOFX的投資人介紹,IGOFX號稱系統採用的是全自動外匯跟單托管系統,不需要懂技術,隻要跟著平台上投資業績優異的專業操盤手操作,就能穩賺不賠。門檻也低,100美元就能起投,並隨時可提現。為了防止損失擴大,平台聲稱,客戶可以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設置相應的止損線,如5%、10%、20%不等,一旦損失達到止損線,交易就會自動停止,損失可控。同時,介紹新人加入還能獲得利潤分成。

  參與初期,投資人賬戶一直處於盈利狀態,也能便捷地提取現金,看起來就是一個真實的資金賬戶,止損線也近似完美。然而隨著投資額增大,風險開始放大。今年5月9日,IGOFX平台有部分投資者在交易虧損未達止損線的情況下,賬戶即被平台自動平倉止損。但不久后,IGOFX平台對投資者止損線之外的受損資金給予了補償,贏得不少投資者信任。但6月8日,北京時間凌晨5點左右,英國大選導致英鎊兌美元一度下跌200點以上,IGOFX上的金牌操盤手非但沒有採取避險措施,還繼續重倉做多英鎊,下單后7分鐘左右即虧損90%以上,此時IGOFX平台止損功能失靈了,大部分投資人跟單操作,損失巨大。隨后,IGOFX的網站打不開了。

  據業內人士介紹,所謂的網絡外匯交易平台也叫外匯保証金交易。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在廣州、深圳、北京等地就曾出現過一股外匯保証金交易熱,但由於缺乏監管,加上參與者對這項業務一知半解,很多個人和機構損失慘重。隨后該項業務被監管機構認定為是違法行為,交易不受法律保護。

  目前,網絡上活躍的外匯交易平台主要有兩類:一是直接對接國際外匯交易市場,由國外監管部門批准的境外經紀商代理交易﹔二是以境外正規經紀商為噱頭,以直接參與國際市場交易為誘餌,承諾20%以上高額回報,以傳銷或集資模式,騙取投資者錢財。

  由於外匯保証金交易屬於金融業務,依法應取得金融監管部門批准,但我國目前並沒有法律法規明確允許該交易,即類似平台在我國沒有合法化,參與第一類外匯交易平台的主體,包括國內代理、宣傳機構以及投資者都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而第二類實質為網絡金融詐騙,不法分子利用少數人幻想一夜暴富的投機心理,以網絡炒匯高額回報誘騙投資者,並以“人拉人、層層返利”發展下線,擴充規模,賺得盆滿缽滿后,卷款一跑了之。投資人要認清這種平台操作的實質,遠離欺詐。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18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