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重回6.5時代 匯率波動呈現新特點

2017年09月0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9月5日北京電 (記者朱一梵)昨日,人民幣持續上演逼空行情,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大漲近500點,連破6.55、6.54、6.53、6.52四大關口,創近15個月新高,較上周五夜盤收盤漲近300點。

短短8個多月時間,人民幣兌美元大幅升值:從去年年底匯率接近7,升值到了9月4日的匯率接近6.5。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升破6.53關口,創15個半月新高。

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路走高。8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累漲逾2%,創2005年7月匯改以來最大單月漲幅,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逾5%。

美元貶值是今年人民幣升值的重要因素。自2017年5月以來,央行在中間價定價環節中增加了逆周期因子,用以主動調節中間價。目前,決定人民幣中間價的因素由每日的人民幣收盤價變動、美元歐元等一籃子匯率變動和央行調節三方面構成。

民生証券的分析報告指出,過去三個月的人民幣升值受上述三個因素共同推動,故而升值力度超過預期。

業內認為,外匯儲備增加也是帶動人民幣升值的重要原因。中國人民銀行8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7月末,外匯儲備規模30807億美元,較6月末上升239億美元,升幅為0.8%,為連續第六個月出現回升。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博士表示,近兩年人民幣匯率波動呈現出了新的特點。一是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區間明顯擴大,從2014年初至2017年7月4日,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在6.0930-6.9526的區間波動。二是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在震蕩中走強。截至8月29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突破6.60整數關口。三是境內外人民幣匯率逐漸趨於統一。今年以來,境內人民幣匯率的價格引導作用在逐漸增強。大部分時間內,境外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均低於境內,表明境外市場參與者認可更為強勢的人民幣匯率水平。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