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整体下降再迎资金风口 次新股龙头有望跑出10倍黑马

2017年11月14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3日,深次新股指数再度大涨2.17%,创1个多月来最大涨幅。上周,深次新股涨4.50%收1294.72点。次新股板块表现强势,部分个股出现连续涨停,11月初至现在部分个股已经上涨达到50%,板块走强过程中个股之间分化明显,优质个股凸显。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认为,发审委对排队上市企业审核的从严,令市场预期新股阶段性供应可能不及预期,从而触发短期的次新股行情。

  “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新蓝筹新动能的龙头次新股公司。”上交所表示。受访的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未来A股中的10倍黑马股,有望从次新股龙头中诞生。

  次新股行情逐步回暖

  目前,A股中最能代表次新股整体走势的指数为深次新股,去年11月中旬,深次新股指数创下阶段新高2046点,此后,由于新股加速发行受到监管层反复确认,次新股指数单边下跌至今年7月下旬。彼时,三角轮胎等部分次新股甚至跌破发行价,市场对次新股充满疑虑。

  深次新股指数自今年7月25日创下阶段性新低998点以来,8中旬至9月中旬走出一波中期行情,龙头个股人工智能领域的中科信息,自8月10日开板后,一个半月左右大涨近4倍,为芯片、5G为代表的其他次新股打开上涨空间。9月中旬至今,次新股整体震荡上扬,但江丰电子、兆易创新等科技龙头次新股持续走出阶段性行情,令市场侧目。

  10月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由于过会通过率的降低,深次新股指数明显开始走强。11月初,发审委单次审核出现6家被否5家的罕见情形,次新股明显开始受到市场追捧,尤其是新开板次新股,如阿石创、岱勒新材、掌阅科技等。“由于排队上市企业过会通过率降低,一定阶段上市的企业不如预期那么多,次新股板块受到刺激而出现短期行情是可以预期的。”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

  除了短期发行数量下降预期外,市盈率整体下降是次新股重新受到资金关注的重要原因。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目前沪深两市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中值为42.93倍,通过梳理发现,在年内首发上市的次新股中,有9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该水平,剔除11月份以来首发上市的次新股,新凤鸣、金能科技、拉夏贝尔、得邦照明、常熟汽饰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5倍以下,估值相对较低。

  次新股龙头吸引长线资金关注

  次新股龙头密集涌现的现象也引起了交易所的重视。上交所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前三季度,沪市新上市公司约180余家,共实现营业收入3152.59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净利润294.01亿元,同比增长28.10%。个体层面,新上市公司三季报除个别公司亏损外均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的公司占比接近30%,并出现了一批新蓝筹新动能龙头公司。例如,集成电路、印刷电路等战略新兴行业中的兆易创新、景旺电子等公司,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

  综合各大券商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中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次新股龙头如下——广播电视系列芯片和智能监控系列芯片行业龙头国科微;高纯溅射靶材的行业龙头江丰电子;湿电子化学品的行业龙头江化微;锂电池湿法隔离膜行业龙头创新股份,珠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锂离子电池隔离膜供应商;锂电池检测系统的行业龙头星云股份;锂电池设备的行业龙头先导智能;OELD检测设备的行业龙头精测电子;高端光学镜头的行业龙头联合光电;碳纤维行业龙头光威复材;偏光片行业龙头三利谱;金刚石线的行业龙头岱勒新材;超微细合金线材的行业龙头东尼电子;灵芝行业龙头寿仙谷;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领域龙头大博医疗;有机颜料行业龙头百合花;商用预焙阳极龙头企业索通发展;园林设计行业龙头杭州园林等等。

  从三季报看,这些次新公司营收平稳,作为新蓝筹龙头群体已经开始引起中长线资金的关注。“未来,这些次新股龙头公司中很可能会出现10倍黑马。”华南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A股部分次新股龙头
国科微 广播电视系列芯片和智能监控系列芯片行业龙头
江丰电子 高纯溅射靶材的行业龙头
江化微 湿电子化学品的行业龙头
创新股份 锂电池湿法隔离膜行业龙头
星云股份 锂电池检测系统的行业龙头
先导智能 锂电池设备的行业龙头
精测电子 OELD检测设备的行业龙头
联合光电 高端光学镜头的行业龙头
光威复材 碳纤维行业龙头
三利谱 偏光片行业龙头
岱勒新材 金刚石线的行业龙头
东尼电子 超微细合金线材的行业龙头
寿仙谷 灵芝行业龙头
大博医疗 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领域龙头
百合花 有机颜料行业龙头
索通发展 商用预焙阳极龙头企业
杭州园林 园林设计行业龙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