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股指纷纷大涨 金融等三大领域或成节后亮点

张忠安

2017年10月09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就在A股国庆+中秋长假的时候,外围股市却一片热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再创历史新高,恒生指数升至近十年来高位。这也让A股投资者坐不住了,恨不得马上开盘。有分析认为,定向降准、外围股市大涨以及宏观经济数据改善等因素有望改善A股情绪。在基本面支撑下,金融、资源股和大消费等三大领域有望成为节后A股亮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虽然假期消息面偏暖,且A股本身估值也较低,但能否吸引增量资金还有待观察,建议投资者在乐观的同时保持谨慎,防止高开低走。也要留意外围股市高亢之后的回调对A股的负面影响。另外,要警惕巨量限售股解禁对个股的压制。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多重利好齐聚 A股红十月可期?

  “虽然昨天A股还是休市,但很多投资者已经热血沸腾了,因为今年A股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外围股市表现太好了。”有投资者在某朋友圈内发帖表示。数据显示,在今年A股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包括香港恒生指数在内的全球主要股指纷纷大涨。PMI超预期、央行定向降准以及市场情绪好转等都会影响A股节后表现。有机构认为A股红十月依然可期。但也有分析认为,金融去杠杆强化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压力,而部分个股限售股解禁也将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指数或高位震荡。不过,无论中长期行情如何演绎,短线多重利好齐聚有望改善A股市场情绪。

  利好一:外围股市假期大涨

  截至上周五收盘,外围股市在A股休市期间大幅上涨,其中,纽约纳斯达克指数创今年第55次历史最高收盘记录。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三个交易日累计大涨3.3%。甚至有人担心部分指数涨幅太大,但并未阻碍继续上涨的纪录。

  上周五道指累计上涨1.60%,为连续第四周收涨,盘中创出22777.04点的历史高位。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了1.45%,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2.42%。欧美股市中,伦敦富时100指数上周涨幅为2.09%,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0.99%,巴黎CAC40指数上涨0.56%,已经连续四周上涨。

  亚太市场上,港股表现最为强劲。恒生指数突破了2015年4月末28588点的前期高位,最高涨到了28626.41点,创下2007年12中旬以来的最高位。而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累计上涨了29.35%。有分析认为,即使今年以来涨幅如此之大,但目前恒生指数整体估值依然是全球主要指数中最低,未来还有进一步突破的空间,也有利于A股反弹。

  利好二:流动性压力缓解

  在恒生指数过去一周的上涨中,内银股和内房股表现活跃,工商银行、中国恒大等巨无霸都不断创造惊喜。有分析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央行在A股休市后宣布定向降准,不仅刺激银行等行业业绩预期,还有望缓解流动性压力。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央行本次定向降准考核由“三农”、小微贷款,拓展至普惠金融领域,而且2018年开始实施。“商业银行年内或调整信贷结构以满足考核要求,预计达标银行数量超过90%,接近全面降准。”古振华认为。他还认为此次定向降准有望缓解流动性紧张,对A股形成支撑。

  利好三:实体经济向好

  今年8月份宏观数据出现波动,资本市场上对煤炭、有色、钢铁等资源股看法分歧,股市和期市连续出现调整。不过,最新的数据显示,9月份实体经济继续向好,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达到52.4%,创近年新高。

  另外,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世界银行在4日发布的报告中,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5%上调至6.7%。而近期已有多家机构上调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其中,花旗银行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测值从6.6%调高至6.8%。

  市场人士认为,实体经济数据超预期,宏观经济稳步改善将成A股“补涨”最坚实的基础。

  三大领域有望成节后A股亮点

  “我不看空A股,从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A股和港股都是洼地。但从现在来看,A股今后不大可能出现过去的普涨普跌的局面,大概率是结构性牛市和结构性熊市并存的状态。”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根据记者对目前机构观点梳理分析,在基本面支撑下,金融、资源股和大消费等三大领域有望成为节后A股亮点。

  金融股:

  大银行或将继续领涨

  “金融板块是我们比较看好的领域,今年以来,银行和保险已经有很大涨幅了,但整体估值还是偏低,比如大银行股的市盈率都在8倍左右或以下。现在就是券商表现要弱一些。从假期外围和港股表现来看,A股银行股还是有补涨需求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统计发现,在十一和中秋节假期期间,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大涨,恒生内地银行指数在A股休假期间累计上涨了6.16%。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在港股市场大涨10%,上周五收于6.38港元,创2015年6月26日以来最高。工行在10月3日大涨近8%,创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农业银行H股在A股休市期间上涨4.57%,10月3日上涨近4%。中国银行累计上涨5.46%,10月3日涨幅在5%左右。

  这也引发不少机构人士看好A股银行板块。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商业银行关注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季度增量大幅下降。 “在‘经济温和复苏+低估值’共震之下,A 股银行板块估值进一步上行可期。重点看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资源股:

  涨价依然是核心动力

  节前A股出现四周连跌,上证指数从3391点回落到3350点附近。其中,有色、煤炭等资源股跌幅较大。不过,从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先行指标看,资源股有反弹需求,但涨价依然是核心,如水泥、造纸、MDI等。而大宗资源品煤炭等受到价格回调影响,预计未来股价上涨空间受到压制。

  另外,作为类上游产品,水泥价格也持续走高。9月底,部分水泥公司上调熟料价格30元/吨,华东核心区域熟料价格将达到360元/吨。因此,中泰证券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是水泥价格的高点,旺季涨价幅度将超市场预期,将对板块形成催化。

  生物医药:

  基本面优质蓝筹有补涨需求

  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A股仍将延续反弹。在环保限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向龙头集中,业绩为王,继续看好低估蓝筹和消费龙头。而在大消费领域,新能源汽车、白酒等都是今年的牛股集中营,而多数基本面优质的生物医药股表现低于预期,第四季度存在补涨需求。

  A股生物医药以及医疗领域,一线蓝筹如复星医药、上海医药和东阿阿胶等都是机构长期布局品种,而业绩在前三季度有望出现环比改善的安图生物、柳州医药、山大华特等成长股,以及有重要催化剂的通化东宝、中国医药和乐普医疗等二线蓝筹也值得关注。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