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股各有各精彩  黄金价跌黄金股未必跌

井楠

2017年09月26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9月中旬至今,大宗商品各板块出现分化,黑色系产品本周一全面回调,焦炭一度跌幅超过了6%。在黑色旋风之后,谁来接棒大宗牛市?部分机构人士认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的有色金属板块,有望进一步走高。

不过,有色金属期货近期表现并不一致,铝、锌不断刷新新高,铜价明显冲高回落,贵金属大幅度下行。不同有色金属,其受益于中国改革政策的程度有所区别,未来走势预期并不一致。但有色金属股票各有各精彩,铝企受益环境保护,铜企受益业绩暴增,黄金采掘企业则受益于境外买金矿与国企改革,均是价值投资的优先选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井楠

铝价:期货铝电解铝股 双双受益环保政策

国际国内有色金属中,近期走势最好的铝价,上周末刷新了国内期货上市的新高,且伦敦铝现货也刷新了6年新高。铝产品是一种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有色金属,中国市场拥有全球领先的定价权。价格所以连续上涨,来源自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

河南焦作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自9月19日起,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提前进入冬季错峰生产,限产限排30%以上至2018年3月15日。该措施被广泛认为:打响了电解铝供改环保限产的第一枪,是国家环境保护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发展的组成部分,对于整个有色行业都有深远影响。未来或有更多城市推出超预期限产政策,未来2+26地区可能紧随焦作步伐,推出超预期限产政策。

国际国内机构分析师普遍认为,铝价在年底之前会有较好表现,四季度或能进一步创新高,中国冬季的去产能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卓创资讯、生意社分析师则认为,短线看,铝价在冲高之后有技术回调的需求,但从中线来看,铝价在四季度有望创下新高,因为机构“做多”意愿比较明显。

投资建议:

期货铝、电解铝股票,未来的“做多价值”双双提升。而大类金属中,铝、铜两个板块的采掘类上市公司,也因此赚得盘满钵满:中报中国铝业净利润大涨10倍,云铝股份大涨187%,均受益于铝价的不断上涨。2017年年报“大丰收”属于板上钉钉的预期。

铜业:商品期货价格仍需探底

对比铝价,铜价并非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直接影响对象,不过,与其他有色金属相比,铜价的优势在于:过去1年半大宗商品牛市中,涨幅相对有限,2017年累计涨幅不超过30%,为此,技术面上有继续反弹的空间以及补涨的需求。

云南铜业等上市公司,也拥有国企改革与兼并重组的可能性,是国内有色行业龙头、国企背景大型上市公司。在增发、员工持股、资产变更方面近期均有大的动作,间接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投资建议:

铜期货的短线走势里,仍有探底需求,投资者操作需要谨慎。但铜业股票的投资价值却不容置疑。云南铜业中报净利润同比暴增11倍,铜陵有色净利润同比增长4.11倍,江西铜业净利润增长75.38%。值得中线价值投资者关注。

贵金属:金价走势危险 黄金股仍有价值

贵金属的未来走势与国内的政策面都没有太紧密的关系,主要决定于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美元的走势。而恰恰是后一点,上周末发生了重大利空变化,使得贵金属走势急转直下: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缩表且态度强硬,12月加息、2018年加息的预期增强,但凡加息,就是不利于黄金价格的走势。

为此,金价大幅度下行,跌破了1300美元/盎司大关。

中国国庆长假前后,黄金价格是否能守得住1290美元/盎司关口,是其中线走势的关键:如果守得住,则后市仍有多次反弹机会,证明市场多头“人气仍旺”。如果守不住,则“底部”难以预测。

投资建议:

前期对黄金市场抱以厚望的投资者不得不转换态度,暂时密切关注,不建议迅速“抄底”或做多。对比黄金产品,黄金股的前景依然较好,但不是基于业绩,而是在资产兼并重组的预期上。以山东黄金为代表的中国黄金采掘企业,目前仍在大张旗鼓地收购境外的金矿,而中金黄金旗下企业则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第二批重点单位。仅从中报来看,黄金上市公司并非出彩,山东黄金净利润仅仅增长了19%。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