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最后一周股市受到投资者关注 长假持股还是持币?

张忠安

2017年09月25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节前操作策略

  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过去十年数据显示,国庆节前一周上涨的比例在60%,而节后走高的比例达到90%。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中长线来看,A股估值全球依然偏低,建议投资者择优持股为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的问题,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中长线来看,A股估值全球依然偏低,建议投资者择优持股为主。

  很多人都无心恋战

  “虽然节前最后一周,很多人都无心恋战了,但从消息面来看,负面和正面的都有。我个人感觉还会继续维持震荡。”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策略分析师称。记者梳理也发现,有利好预期的支撑,也有负面消息的压制。指数有可能选择继续震荡调整。因此,部分机构建议如果是短线投资者,可适当持币,等待时机。

  A股估值偏低

  中线择优持股

  不过,在周末某券商的投资者活动上,记者了解到,不少专业人士对A股整体依然看好。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A股的估值仍然偏低。随着MSCI将A股纳入后,境外资金有望逐步流向“洼地”。因此,作为中长期投资者,可以择优继续持股。

  “最近三个月,上证指数与美元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相关系数分别高达-0.895、-0.933。美元指数已反映美国众多的负面信息,或已阶段性见底。未来数月,若美元指数大幅反弹将给人民币和A股带来一定的压力。另外,美联储10月缩表以及12月可能加息或令美元指数震荡走高。短期而言,美元指数以及人民币汇率是预判A股的重要指标。中期而言,朱格拉周期脉动,中线看好A股。”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另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估值来看,目前港股和A股都是比较偏低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8.02倍,在全球十大主要股指中,仅仅高于恒生指数,低于道琼斯指、纳斯达克指数这些今年不断创新高的指数。因此,中长期看,A股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洼地,持股待涨的概率较大。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A股的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变换,从最初对现金流的重视到对基本面业绩追求的价值投资,如家电、保险等,逐步演变为当前价值投资和成长并行的阶段,包括人工智能、国产芯片等。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如银行、保险等可能为指数搭台,更多的影响大盘指数变化,但赚钱效应或向优质成长股转移;除了人工智能和国产芯片外,还有物联网、机器人、脑机接口、基金检测、新能源等等。

  成长股只做龙头?

  “对这些成长股,只做龙头,老二老三都不要做。”一位券商投资顾问提醒称。

  在古振华看来,目前可以逢低积极配置农业、科技、中大型券商。长期而言,中国民族特色品牌企业,特别是产品提价之后需求不减反增的企业,比如超高端白酒、独家中药,“这些相关个股处于中长期牛市当中。”古振华认为。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