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里:围绕核心技术延拓发展稳步推进

2017年08月30日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为前期重组上市虚构协议事项,保千里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也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保千里利空并未出尽,还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对此,券商机构却认为随着“利空出尽,靴子落地”,公司的估值洼地有望逐步修复。同时,公司也回应称,对于监管层的整改要求,公司进行了迅速、严厉而积极的整改,前期已整改一部分,进一步整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一定会给市场满意的答复。

同时,继去年10月发布全球首款VR手机——打令VR手机后,今年8月22日,保千里正式公布了第二代新款VR手机V10S、V11S。对于外界称VR手机是“蹭热点”的质疑,业内人士指出,保千里一直围绕‘智能硬件+’战略进行发展,是在光学设计与图像算法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围绕高端视像这个核心主业延拓进入手机行业,是值得行业鼓励和学习的做法,而不是为了迎合炒作“蹭热点”,视像技术本身就是保千里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全球手机的技术竞争点及卖点已聚焦在摄像功能上,VR就是高端视像技术的一种体现。

根据监管要求积极严厉整改

今年8月10日,保千里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及相关股东等责任人就前期重组上市虚构协议事项全面核实有关情况,如实对外披露相关事实,并向投资者公开致歉。公司董事会应当勤勉尽责,尽快就虚构协议所造成的损失向相关方追偿,充分维护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公司相关股东应当制定可操作的赔偿方案,尽早落实赔偿事项。

对此,公司公告称,自8月10日收到上交所函件以来,公司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公司董事会及时研究和推进有关事项,并督促控股股东尽快落实相关事项,同时与监管部门持续沟通、汇报工作。公司将按照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有关要求,继续认真落实,依法合规开展相关工作,维护全体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及时披露相关事项。此前,保千里对于信息披露违规事件,已通过公告诚恳向投资者致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司正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积极整改,前期已整改一部分,进一步整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之前的7月11日,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庄敏、陈海昌、庄明、蒋俊杰,上一届董事会成员童爱平、王务云、林硕奇、王培琴、茅建华、费滨海、沙智慧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包括公司董事长庄敏、副总裁童爱平、王务云已经辞职,公司也已经选举产生了新的董事长。同时,对直接责任人、保千里现任常务副总裁蒋建平进行全员内部通报批评并罚款40万,并及时缴清了此次违规罚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管控,大力完善公司治理。可见,保千里在按照监管层的要求进行整改方面十分严厉而迅速。

对此,有报道称“保千里利空并未出尽,还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市场人士却认为是“靴子落地”。民生证券就认为,“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处理结果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我们认为,本次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业务布局正迎来发展机遇,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

长城证券也认为,保千里被立案调查一案已完结。保千里本次违法违规的事实不属于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2.1 条规定的重大违法违规情形,本次因立案调查引起的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风险已解除。保千里历史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但公司自2016年12月29日披露的《关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以来,市场出于对退市风险警示、其估值一直低于人工智能可比公司的水平。随着本次《行政处罚决定书》落地,保千里的退市警示风险解除,公司估值洼地有望逐步修复。

VR手机不是蹭热点

同时,继去年10月发布全球首款VR手机——打令VR手机后,今年8月22日,保千里正式公布了第二代新款VR手机V10S、V11S。VR手机的推出受到资本市场的纷纷看好,民生证券就表示,“打令VR手机突破了平面成像的限制,将引领手机拍摄模式从平面进入立体空间时代,有望推动手机与VR的融合,成为VR内容的强大采集工具。”

对于有报道称VR手机是蹭热点的质疑,业内人士指出,“保千里推出VR手机是技术与趋势使然。保千里一直围绕‘智能硬件+’战略进行发展,是在光学设计与图像算法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自然延拓进入的手机行业。同时,目前手机行业创新匮乏、千机一面,国内手机企业则奉行跟随式发展,基于行业的现状,保千里推出全球首款VR手机引领了手机行业的创新,也给国内科技企业大胆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是值得鼓励和学习的做法。”据了解,谷歌此前推出的DAYDREAM为VR平台,是一种解决方案,与手机硬件产品有本质区别。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保千里“智能硬件+”战略,是基于公司光机电成像+仿生智能算法的核心技术,公司在图像采集和分析的机器视觉方面具有扎实的积累,而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是识别判断感知外部环境的重要部分,将机器视觉技术延伸拓展到以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为核心的智能驾驶、机器人、VR等人工智能领域顺理成章,这显然不是为了迎合市场概念进行炒作,而是现阶段视像技术刚好进入一个全面迸发时期成为市场热点,如手机强调摄像头的功能、机器人需要视像技术识别人、物、路,智能驾驶更需要聪明的摄像头辨识行人、司机、路况,而保千里视像集团的主业就是视像技术及产品。

同时,也有科技观察人士指出,纵观保千里,作为国内高科技企业,审时度势,大胆创新,果断快速从安防业务扩张,利用视像技术发展机器视觉,延拓发展至人工智能领域,在机器人、智能驾驶、VR手机方面都具有先发优势,其中多项技术是行业首创,足以可见保千里技术之坚实,战略之前瞻,发展之稳步,布局之长远,眼光之独到。

保千里近日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也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1.69亿元,同比去年0.85亿元的研发费用翻番,这也可以看出保千里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决心。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拥有10年视像核心技术的深厚积累,同时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虽然高科技产品的市场培育与技术成熟都需要时间,不能一蹴而就,但人工智能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民生证券认为,公司各项主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研发投入将推动公司布局智能硬件、AI、智能驾驶等新产品,定增募投项目投入将有效提升公司产能,市场开拓及渠道建设将带动公司重点产品营收持续高增长。随着产能释放以及募投项目的有序推进,公司各项业务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此外,境外债券发行将优化公司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壮大资本实力。

另外,也有报道称“当前汽车市场呈现出增速放缓态势,保千里却在全力拓展的汽车后装市场,无异于‘自掘坟墓’”的说法,这显然忽略了存量车和新能源车这一巨大新兴市场,中国每年新车是二千多万台,但存量车是二亿多台,保千里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也用实际行动反驳了这一说法。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保千里前后装市场开拓取得系列成果,公司加快布局汽车智能驾驶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报告期内,在汽车前装市场,除了宝沃BX7旗舰版、众泰T600运动版外, 公司正在推动宝沃BX5尊享版配备公司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切入新能源汽车奇点TigerCar1(iS6);后装市场方面,公司持续加强渠道建设和市场推广,并与庞大集团、远通集团、三马汽车等大型汽车经销商签署合作协议,在后装渠道建设“VR机器人体验区”,上半年新增销售网点近500 家。(王晓悦)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