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首期7550名员工获股权激励

或助联通找到新的商业模式

2017年08月22日07:49  来源:南方日报
 

在经历了对外发布又撤回的风波之后,中国联通8月21日连发近30条公告,全面披露混改具体方案,股权激励计划具体实施办法也首次对外披露。21日,联通A股复牌后即涨停,每股价格涨至8.22元。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认股计划没有再变动

21日,联通连发近30条公告,多数内容与此前披露又撤回的信息没有太大差异。据联通混改方案,混改前,公司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按照21日全面公布的混改正式文件,联通混改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00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

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公司约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从认购来看,混改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为6.83元/股。

21日的信息公布中,联通首次公布《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首期授予方案(草案)摘要公告》。

按照办法,依据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量(不包括已经注销的限制性股票)及公司其他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如有)累计涉及的公司标的股票总量,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首期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8亿4788万股的限制性股票,约占当前公司股本总额的4.0%。

公告显示,联通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不包括预留部分)包括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以及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不包括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超过7550人。对于这7550人,联通人均授予股数为10.1万股,首期授予激励对象每一股限制性股票(含预留部分)的价格为3.79元/股,激励有效期为10年,在满足相关条件后,方可解锁。

或成央企改革标杆

联通2017年上半年的利润成绩可谓不俗。业内人士指出,在此之前,中国联通电子商务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和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阿里合作运营中心于5月成立,而在更早前,联通借助与腾讯的合作,减少了终端运营成本,而这也是其净利润能获得较大增幅的原因。联通在于社会资本的合作中尝到了甜头,在此基础上,混改很可能给联通带来不小的改变。此次混改联通非常谨慎,随着21日多项公告的发布,混改的基本事项终于尘埃落定,该模式可能成为央企混改的标杆。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则认为,此次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要的尝试和铺垫,央企与创新企业的结合,将帮助联通找到新的商业模式。而对于认购股份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入股在业务方面有长期和短期两种战略意义,短期是互联网企业与联通寻找新的业务合作模式,长期则表现为互联网企业在获取流量上与联通“强强联合”,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这是共赢。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