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热点不断加速轮流涌动 盯住混改等三大主题

张忠安

2017年08月22日07:43  来源:广州日报
 

A股目前仍然处在今年以来箱体震荡的偏上位置,战胜3300点震荡难免,使得在指数相对平稳中,个股波动加剧。但万变不离其宗,建议对持有的优质个股多看少动,其中,下半年市场有望围绕国企改革、区域主题和产业变化等三大方向。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署名除外)

广州日报讯 “热点不断轮流涌动,有点像岩浆喷发前,卜卜作响的一片水泡。”一位资深投资者对近期A股板块轮动作了形象的描述。

钢铁、煤炭、苹果概念、雄安概念、国企混改、大金融、国产软件、“国家队”……这些热点板块在A股3200点到3300点区间震荡中不断加速轮动,甚至有的交易日多个热点一天过,导致很多股民低位赚钱却高位被套。

有市场人士就指出,A股目前仍然处在今年以来箱体震荡的偏上位置,战胜3300点震荡难免,使得在指数相对平稳中,个股波动加剧。但万变不离其宗,建议对持有的优质个股多看少动,其中,下半年市场有望围绕国企改革、区域主题和产业变化等三大方向。

热点轮动加快

股民宜“多看少动”

“现在个股短线操作比较难,因为波动变化太快。”广州一位投资者罗先生对记者表示。根据了解,部分短线散户四五个交易日损失超过40%。因此,有市场人士建议,在目前指数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对优质个股多看少动,频繁的短线操作不可取。

罗先生称,由于最近A股指数冲上了3300点附近,自己本来想换一些股票,但个股波动较大,“本来持有鄂尔多斯的,但后来突然跌停,并且打开,就赶紧出手了。换了一只稀土股,但却遭遇连续下跌,五个交易日跌幅就超过10%。要是按昨天收盘价计算,鄂尔多斯卖了以后涨了33%,而买入的个股同期跌幅为12%。合计就损失了45%。”谈起近期的短线操作,罗先生非常懊悔,但现在仍然被深套了10%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A股热点轮动非常快。周一混改、周期股、次新股等多路热点全面开花,带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86.91点,上涨0.56%,成交2097亿元。不过,多个热点持续性并不强,铁路混改龙头铁龙物流盘中一度涨停,但还是被打开。

因此,有券商认为,配置策略上建议顺应市场趋势,对优质个股且涨幅不大的不要轻易换股,更不要频繁追高。

下半年A股适当关注三大主题

主题一:国企改革 “联通式”混改值得期待

中国联通21日再次发布定增预案,经比对,本次发布的方案与之前撤回的方案在发行股份、各战略投资人的持股比例等方面均无变化。关于与再融资新规冲突方面,证监会将其作为个案,强调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与此同时,参与联通混改的苏宁云商、宜通世纪、网宿科技、用友网络等也在8月21日开市起复牌。截至收盘,中国联通涨停,苏宁云商上涨000%。

不过,三季度以来,国企改革动作有加速迹象,除了神华国电合并方案上报国务院;联通混改浮出水面外,铁路方面也动作频频,根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已邀请阿里腾讯参与混改。即使是地方国资改革,进展也比较快,如江苏召开国改推进会,天津、山西成立国资运营平台,上海成立国资改革基金等。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表示,上半年混改的推进依然存在步调不一致等问题,在目前一二批1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真正拿出方案的非常少,主要在于决策层对于前期频发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非常谨慎。但在对混改保持“强监管+强支持”的态势下,中国联通的超预期方案是一个风向标,未来不排除会有多个 “联通式”混改案例出台。因此,在电力、铁路、船舶等领域,相关个股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享受国企混改的预期红利。

主题二:区域发展 雄安概念等再获关注

“雄安新区后期建设推进或超市场预期。”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他预计9月底之前,雄安新区有可能出现新一波行情。根据记者了解,在区域发展方面,除了雄安新区概念外,厦门、海口等区域性机会也有望获得关注。

7 月18 日,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成立,注册资本一百亿元;8 月18 日,发改委披露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正加紧推进,表明雄安建设将进入实质阶段。根据华泰证券的调研,雄安新区配套的政策体系已经在研制当中,未来一部分央企或者央企的部分部门有望入驻雄安,传统产业将疏解。“我们判断,9 月底之前是雄安第二波行情的重要时间窗口。”戴康认为。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也认为,进入8 月,投资者应该持续关注雄安板块的最新进展及相关投资机会。“雄安新区距4 月份的第一轮快速上涨已经过去一个季度多的时间,相关公司的股价也经历了相对大幅度的调整,如果后期在雄安开工建设后能够真正拿到订单,那么盈利能力和估值确实都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陈果表示。

主题三:产业动向 人工智能仍是领头羊

在产业利好方面,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人工智能可能继续充当领头羊,同时,苹果概念、军民融合等也可能有结构性表现。

虽然今年以来中小创整体表现弱势,但人工智能龙头概念股却逆势上扬,其中,科大讯飞今年5月中旬以来股价已翻番。中小板的海康威视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超过100%。多家券商机构观点认为,人工智能仍然是A股产业机会中的领头羊。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确立了清晰的发展框架。”中金公司分析师黄乐平表示。

陈果也认为,人工智能产业趋势不断向好,包括无人零售、无人驾驶和智能理财等都会成为细分行业的翘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