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焦点或从业绩转向核心竞争力

张忠安

2017年08月16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A股继续反弹,领涨板块从资源股转向金融和消费科技板块。最新消息显示,包括巴菲特、索罗斯等在内的投资大佬今年二季度也纷纷押注大金融和消费科技。

  有分析认为,大金融和消费类科技股也有望成为A股近期甚至是下半年的热点。不过,相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驱动,未来焦点不仅是现有基本面表现,更将转向核心资产的竞争力。这意味着,景气度提升的行业龙头公司将获得资金关注。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包括巴菲特、索罗斯在内的投资巨头二季度都进入大金融和消费科技领域。这也有望给相关领域带来人气。而A股昨日金融股表现强势,保险、银行等纷纷跑赢大盘,并接力周期资源股带动大盘再度反弹。

  大金融、消费科技获巨头青睐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周二凌晨披露的持仓显示,“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今年二季度选择大举押注金融股,在二季度新买入了不动产投资信托公司Store Capital,截至二季度末持有1862万股。该公司还新买入了金融服务公司Synchrony Financial超过1700万股的股份,增持纽约梅隆银行股份。除金融股外,伯克希尔二季度还选择增持对苹果和通用汽车,而减少了对美国航空、达美航空以及IBM的持仓,并清仓了通用电气。

  索罗斯则选择增持新零售巨头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截至二季度末时,持有阿里巴巴254万股。

  A股市场上,上证指数收盘上涨0.43%。继周一苹果概念大涨之后,大金融也开始崛起,其中,银行和保险表现最为强势。

  核心资产竞争力或成新焦点

  对A股来说,今年上半年,业绩类个股表现突出。不过,有分析认为,随着市场对基本面的挖掘,未来焦点可能将从现有的业绩表现转向核心资产的竞争力,对部分行业龙头,市场有可能提高对其现有业绩表现的容忍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白马价值股在监管和外资资金双驱动下,引领本土资金的迁徙,使得A股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以上证50为代表的漂亮50概念股持续大涨,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概念股却屡屡下挫。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1.96%,上证50指数上涨13.92%,而创业板指数则跌了8.33%。

  不过,未来热点可能会逐步转变,从当前以业绩为主转向以业绩为基础的核心资产竞争优势,这也使得各行业的龙头个股更受市场青睐。

  可关注四大领域龙头公司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制造业、消费类、大金融和硬资产类等四大领域龙头公司。其中,制造类上市公司需要关注拥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消费类板块则寻找国内市占率高的品牌企业,市占率高具备规模效应。硬资产类上市公司则主要包括机场、高速、铁路、著名旅游区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四大领域中,制造业能拥有全球竞争力的主要有家电、高铁、船舶等。消费科技类公司主要有蓝思科技、海康威视、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拥有硬资产类企业主要有白云机场、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大秦铁路等。大金融类相对稳健的依然是受益于市场整顿的大机构,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