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7月份M2再创新低 央行强调不必过度关注

2017年08月16日07: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月份M2再创新低 央行强调不必过度关注

  央行昨日发布的今年下半年金融“成绩单”有两个指标超出了市场预期,即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量,M2则不出意料的继续小幅下行。

  8月15日,央行发布的今年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当月净投放现金151亿元。

  对于M2再创新低,央行已在稍早前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打下了“预防针”。央行认为,当前M2增速比过去低一些,需要全面客观认识。一是过去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而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二是近些年M2增长较快还与金融深化有关。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

  央行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

  申万宏源认为,由于监管的影响,存款派生受到抑制,M2高增长格局很难出现。M1增速小幅回升至15.3%,预计与7月份地方债置换大幅回升有关。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16亿元。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初步统计,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41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量数据均超预期,说明当月经济活动虽然受到天气等因素干扰,但经济仍具有较强的韧性。而较强的社融增量数据也将继续支撑后续的经济活动,预计全年GDP增长6.8%左右有较强支撑。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