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7月开门红 茅台“醉倒”钢铁板块领涨

2017年07月04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下半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实现“开门红”,三大指数均收获3连阳。不过由于缺乏增量资金,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趋势性机会难现,市场风格短期内再次切换——创业板强势,白马股回调,尤其是沪指上行依然面临前期跳空缺口以及双年线的双重压力。展望7月,得益于流动性压力趋缓、企业盈利增速保持较高、市场悲观预期正在逐步扭转等利好因素,市场对于A股走势似乎要相对乐观一些。

行业板块多数收涨

A股下半年首个交易日,沪指全天表现波澜不惊,最终以小幅收涨0.11%结束一天交易,日K线收出三连阳,收报3195.91点,逼近32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表现强势,早盘微幅高开后震荡攀升,大涨近1%,盘中创6月2日触底反弹以来新高,收盘上扬0.99%,日K线同样三连阳。反观上证50指数则表现萎靡,收盘小幅下挫0.61%。

截至收盘,沪指报3195.91点,涨3.48点,涨幅0.11%;深成指报10535.05点,涨5.44点,涨幅0.05%;创业板报1835.99点,涨17.92点,涨幅0.99%。当日指数尽数收红,但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696亿元。

伴随着指数走高,3日盘面上,行业板块多数收涨,钢铁股强势领涨,板块整体涨幅近4%。养殖业、煤炭、造纸、石油、新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新疆本地股及氟化工、水利、消费金融等概念股活跃;券商、保险、银行少数板块飘绿,白酒、在线旅游、粤港澳等概念股走势低迷,贵州茅台更出现破位回调。

个股方面,N君禾、N大烨今日上市,以44%涨幅报收,分别报价12.86元、15.74元;华北高速、益生股份、天山股份、美格智能、江丰电子等20余股涨停;东方网力、三安光电、百大集团、安琪酵母、中兴通讯等跌幅居前。

周边市场方面,截至收盘,东京日经255指数报20055.80点,上涨0.11%;韩国综合指数报2394.48点,上涨0.11%。

对于7月A股收获“开门红”,分析人士认为,6月并未如期迎来资金面大考,反而在资金面超预期宽松之下,并随着预期的不断改善,市场提前迎来了“翻身”行情,而热点逐渐从上证50向中证100、沪深300乃至中证500扩散,这就为7月“开门红”打下了一定基础。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当日成交量并未有所提升,指数仍难以获得更多增量资金支持而获得趋势性机会,尤其是上行依然面临前期跳空缺口以及双年线的双重压力。

龙头个股行情或继续上演

不过,总体看来,在6月A股超出预期表现后,市场对于A股7月走势更显得相对乐观一些。

一方面是市场流动性正在出现边际改善。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市场下跌主要原因是对于金融监管不确定性的担忧,当前金融监管并未有进一步收紧的态势。6月结束后,银行对于今年半年度MPA考核的准备也逐步结束,季节性资金紧张在央行的呵护下已顺利过渡。

另一方面是企业盈利保持较高增速,业绩基本面较好。“由于今年上半年经济仍维持在相对较好的区间运行,企业盈利同比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那就意味着,业绩公告期将会带来市场情绪的改善。7月中旬中报业绩预告将会陆续披露,在中报业绩公告的窗口,更要重视业绩。

同时,市场悲观预期将会发生扭转。在开源证券分析师田渭东看来,预计下半年经济通胀有望下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央行或无缩表必要;同时,流动性压力趋缓,市场资金利率逐渐下滑。再加上,债券通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认可度,进而提升资本市场资金吸引力。在上半年所有利空预期都发生后,下半年的悲观投资预期会发生扭转。

另外,经过6月市场反弹后,股民似乎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也更看好。根据东方财富网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截至7月3日,有57.4%的网友认为7月股市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14.7%的网友持中立态度,股市或许会维持震荡;还有27.9%的网友不看好7月股市。

除此之外,未来市场风格会如何演绎,同样也是投资者颇为关注的话题。综合看来,受访券商人士判断,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而存量资金抱团价值板块及龙头个股的行情可能也会继续上演。

比如,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分析称,投资者从2016年下半年起购买茅台、格力的原因可能主要还是在于公司估值很低、基本面明显改善、性价比高。但当行情发展到目前阶段时,当市场各个行业都已经开始普遍认同“龙头”的投资价值时,意味着投资的逻辑已开始慢慢地从公司的短期基本面,转向了中期的行业竞争格局重构的逻辑。

因此,从行情演绎的角度来看,燕翔认为,下半年很有可能发生的就是从“漂亮50”扩散到各个行业的优势企业。换言之,第一波的“漂亮50”可能是行业优势地位突出、基本面显著改善的公司,而第二波扩散的可能是行业优势地位突出、基本面一般的公司,也就是从食品饮料、家电、电子等短期基本面很好的优势企业,扩散到其他短期基本面可能一般但是行业优势地位非常突出的公司。

实际上,从6月份以来,这种从“漂亮50”扩散到各个行业优势企业的行情趋势似乎已经慢慢开始。从市场表现来看,就近20日、近5日涨跌幅而言,深证100R、上证380、沪深300已强于上证50。近期新能源汽车、白马股、MSCI、粤港澳、国企改革等主题也开始活跃。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状态出现的龙马扩散与切换,恰是说明了当前市场风格仍在进一步增强并延续。

在7月资金面压力明显减轻,市场风险偏好或许会有所上升的背景下,机构则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一方面关注匹配经济特征的相关蓝筹股、白马股,另一方面则可寻找那些匹配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股,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受益类产业个股、高端装备制造类个股。需要提醒的是,不宜在7月追涨已经涨幅较大的板块。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