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P2P收益率 隐现上升拐点

唐子湉

2017年07月03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监管洗牌,越来越多投资者愿意“用脚投票”,将资金投放于资质较好的P2P平台或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中。2017年悄然过半,P2P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滑,终于在6月迎来反弹,活跃投资人、借款人数量也双双上涨。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年6月月报》(下称“月报”)。值得关注的是,6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结束了持续下行局面,6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30%,环比上升了9个基点。

  网贷之家分析师指出,部分平台借上线银行存管、“618”等活动,为增加平台品牌影响力、提高出借人续投率,做了一系列加息活动,可能是6月网贷行业收益率小幅上升的主因。

  在成交方面,6月行业成交量2454.91亿元,相比5月小幅下降1.35%,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8万亿元。数据显示,2017年的前6个月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达到13954.3亿元,到7月底有望突破1.5万亿元大关。

  此外,6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出现双增,分别为430.8万人、373.53万人,分别上升3.82%、15.96%。不过,在严监管之下,P2P网贷平台的数量仍然延续下行趋势。截至2017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1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4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795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909家。

  在P2P网贷理财收益率迎来上升拐点的同时,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节节攀升。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6月23日-6月29日)74只互联网宝宝理财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5%,与前一周相比,上升0.14个百分点,是自5月中旬以来连续6周上涨。

  其中,余额宝以4.12%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51,不过,作为一只收益比较稳定、适用场景丰富的互联网宝宝,余额宝仍是备受青睐的理财产品。天弘基金公告显示,旗下余额宝2017年6月底规模已达到了1.43万亿元,已经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

  从整体收益来看,互联网宝宝收益到本周已经出现了六连涨,这与年中市场资金量趋紧有关。但长期来看,进入三季度,但如果没有明显的信号,年中效应将逐渐减弱乃至消失,对收益走高的助推作用也会逐渐消散,未来的收益即使处于上升通道,但也较难保持长时间的连续上涨情况。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