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整改确定延期一年 网贷“关停并转”将愈发猛烈

2017年07月04日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互金整改确定延期一年 网贷“关停并转”将愈发猛烈

  据财新网6月初报道,原定于今年3月底完成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将自今年6月30日起延期一年。此消息后经相关媒体证实,央行也于近日联合十七部委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在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非银行支付等领域,全国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到2018年6月底。

  随着网贷平台清理整顿分类处置工作的推进,网贷机构“关停并转”的洗牌大潮将会越来越猛烈。

  互金整改延期一年,超额存量业务压缩至零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延期一年,虽说给了平台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合规化整改,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行业监管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更清晰和细化,也就意味着更多不合规平台将被清理退出。

  根据《通知》要求,各省领导小组要根据辖内从业机构分类清单,对照各从业机构经审核通过的整改计划,持续监督从业机构整改情况以及业务退出进度,并及时纠偏;对从业机构整改完成并提交验收申请的,及时组织监管验收。

  事实上,深圳市于今年5月底已针对部分企业下发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现场检查调查表和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

  据深圳一家大型P2P平台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由深圳金融办带队,会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人员一起进驻平台,对平台交易额、业务范围、业务模式(是否为小额分散)、风控体系,是否自融等,现场抽查发标情况并对平台募集资金流向进行逐步排查,排查顺序是按照各平台待收总额排名前100位先后进场,每个星期例行排查摸底2-3家,每家排查3-4天。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拿到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深圳金融办进驻企业进行摸底排查调查表分为两部分:表一主要为企业的基本情况,重点检查的项目主要在调查表二,包括累计交易笔数、累计交易总额、借款期限、逾期率、平均借款成本、资金流向等44项排查内容,并根据排查情况出具事实认定书以及整改通知书,包括具体整改标准。

1

  《通知》提出,在整改期间,要化解存量、严控增量。从业机构存量不合规业务要逐步压降至零,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一经发现新增不合规业务,各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各省领导小组指定部门)须立即叫停并严肃处理。

  如何化解超额存量业务,将是各平台接下来的重点整治工作。据红岭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岭创投从今年3月28日起已停发大标,消化存量业务一部分是借款人到期归还本息,另一部分是提前退还资金给平台投资人。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张林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团贷网消化超额存量业务方式主要是通过将项目推介至银行、保险、基金等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消化,团贷网目前的超额存量业务不到10个亿,争取在7月31日之前逐步压缩至零。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目前,开鑫贷所有项目均符合监管限额要求。在监管限额出台之前的存量项目,均可在年内到期兑付完毕。

  此外,《通知》中对互金企业的备案登记和准入也做出了严格规定,要求各家企业要做好严格准入或备案管理。

  周治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省金融办、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多次召集平台研讨合规整治要求、拟定相关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还实地走访、调研了多家平台实际整改情况,有效提高各平台合规意识。待江苏备案管理办法出台后,平台将积极完成监管备案。

  网贷机构“关停并转”将愈发猛烈

  《通知》中强调指出,“各省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组织本地区清理整顿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

  这里所谓的“双降”,不仅仅是指网贷平台整体数量要下降,同时行业网贷待收余额也要降下来。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双降”说明监管层在逐步释放行业风险,在没有明确的具体监管细则出台前,监管层不希望看到网贷行业待收规模继续扩大,以及出现兑付风险。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也要进一步控制网贷平台数量,对不配合监管、拒不整改或整改后验收不合格,以及违法违规情节较重的,则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

  据零壹智库P2P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正常运营的P2P平台网贷平台仅余1553家,占行业累计上线平台数量的29.9%;累计问题平台3594家,其中2017年1-6月就达360家,同比减少37.4%,环比减少47.2%。

  另外,不少平台为了达到合规标准,在满足基本的网贷备案、银行存管、信息披露等要求的前提下,亦迈开步伐开始转型。 转型路径多为:

  1、资产小额、分散化,以红岭创投、PPmoney为代表企业,则转向消费金融业务;

  2、资金来源多样化,最常见的是利用金交所等渠道规避“限额”监管,将项目推介至金交所,收取服务费用,包括人人聚财、团贷网等;

  3、向综合金融控股平台转型,这些平台通常具有金融牌照优势,单独拆分出P2P业务以规避监管,典型的包括陆金所、人人贷、积木盒子和团贷网。

  随着网贷平台清理整顿分类处置工作的推进,网贷机构“关停并转”的洗牌大潮将会越来越猛烈,而清理整顿可能引发风险的应急预案同样值得重视。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