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吸引力大增 部分机构悄然布局

业内提醒:两年内资金流入或较温和

桑彤 潘清

2017年06月23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明晟(MSCI)6月21日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这标志着A股第四次闯关成功。

  “对A股纳入本身这是一小步,但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放这是一大步,与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有一样的意义,是中国的必经之路。”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此间进行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如此表示。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也赞同这一说法,并称这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融入全球市场的一个重要时刻,但也是一个开端,A股在国际投资者资产组合中的比重将逐步提升,并最终能与中国股市和经济的规模相匹配。同时,这也将为人民币发展成为全球投资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注入新动力。

  MSCI是2015年5月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后,第二家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全球指数公司。截至2016年12 月31日,共计有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

  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介绍,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不仅全球被动型管理基金将必须投资中国A股市场,那些寻求全球多样化资产配置的国际投资者也势必将A股纳入他们的投资组合当中。

  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看来,A股从2003年引入QFII至今,现在仅仅是国际化历程的中场。参考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等新兴市场,以初始较低比例纳入MSCI到全部纳入指数需要6年到10年时间,在此期间机构投资人的参与度持续提升。如未来将A股纳入比例提高至100%,将会带来累计约3000亿美元的新增资金流入。

  事实上,当前A股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在过去两年中,A股制度正在逐步向全球成熟市场接轨,将有助于消除海外投资人的担忧。”高挺说,一方面,深港通开通后占75%总市值的中大型公司已经向海外投资人开放,并且取消北向投资的规模限制,消除了资本流动限制的风险;另一方面,2016年修正停牌规则,减少长期停牌公司。且A股自2016年初以来下跌5%,表现严重落后于新兴市场,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仅为11.6倍,低于中国离岸股票市场的估值。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透露:“过去几年中,鉴于A股市场的基本面和流动性均有所改善,我管理的两只基金也在持续增加对A股的敞口。同时,将继续关注具备强劲增长前景和现金流量能力的A股公司。”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策略师刘鸣镝也表示,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人开始对中国股票进行研究跟踪。

  不过,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和美盛环球资产管理投资总监戴耀颉看来,由于真正纳入指数的时间点是明年6月,预期未来1年到2年之内资金流入情况将比较温和,不会看到A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3年到5年内资金会逐步流入。

  另一方面,也可以预期,随着更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市场,目前以零售投资者主导的中国股票市场将改善公司治理,使市场逐渐与成熟的国际市场接轨。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称,首先,未来数年机构投资者比重上升本质上可以改变市场结构和风格偏好,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市场波动;其次,资本项下的资金净流出压力减小,可以起到稳定本币汇率;最后,长期资金的流入意味着中国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提升,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提升中国金融的定价权和国际影响力。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