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创17个月新高 机构认为布局成长股正当时

唐柳雯

2017年06月23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22日,沪深两市早盘微幅低开,随后出现明显分化走势,沪指低开高走,银行保险强势拉升指数,沪深300指数创17个月以来新高,沪指也创出近日反弹新高;创业板指则震荡走低,尾盘两市急速放量跳水,创业板指加速下跌,跌逾1%,沪指收出长上影线,成交量明显放大。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147.45点,跌0.28%;深证成指报10265.20点,跌0.98%;创业板指报1798.38点,跌1.44%。从成交量上来看,当日沪深两市共计成交4780.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858.50亿元。

  银行保险股领涨

  具体到盘面上,保险、电力、银行、民航机场、券商、房地产、人工智能、迪士尼、网络安全等板块涨幅居前;雄安新区、福州新区、医疗器械、丝绸之路等跌幅居前。

  当日,银行、保险成为拉升指数的主力军,但尾盘上证50成分股均出现跳水。截至收盘,中国太保涨3.04%,中国人寿涨2.50%,新华保险涨2.23%。同时,当天盘中闪崩股频现,万达遭遇“股债双杀”,万达电影收跌9.91%;复星医药临近收盘大幅跳水,跌8.02%;通化金马午后股价跌9.99%;粤泰股份早盘封跌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被称为A股市场“第一院线股”的万达电影开盘后便震荡下行,午前突然快速下跌,成交量持续放大,逼近跌停。截至中午收盘,万达电影报51.95元/股,跌幅9.87%。午间,万达电影紧急发布临时停牌公告,宣布从13时起开始停牌。与此同时,当日万达集团在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也纷纷大跌,其中16万达04一度跌9.9%,而16万达03、16万达02、15万达02也有不同程度跌幅。当天中午,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今日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

  不建议频繁交易

  “当下,市场仍属存量资金博弈,短期利好带动的蓝筹股行情或将告一段落,后期需要题材股的接力来维稳指数。”展望后市,巨丰投顾认为,月末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仍是市场阻力,其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中报业绩预增较大的相关标的,同时可考虑低吸金融股,作为中线配置标的。

  “具体操作上,逢低可逐步加仓,重点关注业绩良好的超跌股。此外,中期可配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标的。”巨丰投顾指出。

  无独有偶,中航证券也认为,股指冲高回落将引发大盘裂变。“市场脆弱的心态、碎片化的涨停板、主线模糊、热点凌乱、赚钱效应弱等等都是大盘突破的掣肘因素。”其指出,对于处在压力区间的核心指数,稳健型投资者依然要多看少动,“少数激进型投资者交易频率也不能太高,预期收益更不能太大”。

  关于后市,中航证券指出,大盘纠缠的格局依然还在进行中,权重股虽然整体走高,但该板块群众基础弱、弹性小制约绝对涨幅,致使这个群体参与人数较少,也是这个板块长期以来不太受人待见的主要原因。“金融板块大涨促使沪指上摸3180点压力位区间,能否真正有效突破,还需要观察几日,在目前没有太多赚钱效应的环境下,不建议投资者过于频繁交易,保持观望。”

  ■连线

  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董承非:

  传统行业中继续

  看好保险行业

  在董承非看来,若将时间线拉长至三年,现在依旧是布局成长股较好的时点。

  董承非认为,随着今年以来市场两极分化行情的进一步演绎,中小市值的个股估值泡沫都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不少个股目前价格都仅剩2015年市场高位时的二三折,已是历史较低水平。他表示,基于公司自身的基本面和成长性选择出来的优秀企业,时间总会验证其价值。其将着力于从服务娱乐性产业,例如传媒、旅游、游戏等板块中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逐步进行较为长期的一种布局,而传统行业中将继续看好保险行业。

  此外,董承非对于可转债依旧抱有较高的期望。他表示,随着市场继续扩容和品种更加丰富,可转债投资的机会和价值将进一步显现。由于今年上半年再融资新规及减持新规的出台,目前可转债是仅有的不受此影响的再融资路径,很多公司都已于近期公告了可转债发行预案,经初步统计预计总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中长期来看,可转债依旧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投资品种。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