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久违普涨 超跌成长股迎来反弹机会

2017年06月08日07:54  来源:南方日报
 

在央行释放流动性后,A股接连上演反弹。近期长、短期Shibor(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持续上扬。在周一重启跨月的逆回购后,6日央行展开498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连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后,市场资金面趋紧的状态暂时得到缓解。分析人士预计,本月资金面紧张程度整体可控,有望给市场反弹带来契机。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尽管流动性改善,但货币趋紧态势仍难以改变,A股中线仍承受压力。

流动性改善助指数普涨

统计显示,6月份MLF的到期规模仅次于4月份,是今年第二高峰的月份。且目前仍处于严监管、去杠杆的进程中,本月金融机构还面临季末考核、MPA考核,因此市场普遍预期资金面趋紧,这显然对市场影响偏负面。

在周一重启跨月的逆回购后,6日央行展开4980亿元MLF操作,连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资金面趋紧的状态得到缓解。此前央行表态称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拟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稳定市场预期。

受减持新规推进,以及央行公开市场展开大规模操作等利好消息影响,周三市场延续上涨走势,两市出现久违的普涨局面。

7日早盘沪指低开高走,迅速冲高站上30日线;创业板指亦再度上行,冲击20日线。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双双收阳,沪指报3140.32点;深指报10109.88点;创业板指报1799.85点,实现4连阳。

在大盘前一日地量见底后,当日全面放量反弹,成交4558亿元。市场情绪明显好转,赚钱效应也回暖不少。盘面上,两市各大板块全线飘红。高送转板块迎涨停潮,涨停股超过20只,次新股集体联动走强。粤港澳、自贸区题材全面崛起。午后资金越发亢奋,成交量明显放大,雄安新区板块也加入上涨序列。个股方面,莱茵体育、丰林集团、潍柴重机、回天新材等70余只个股涨停。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国内流动性改善和政策面偏暖的状态下,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2.8,经济走稳态势明显。同时,一向具有先觉性的外资在A股市场连续调整的状态下,沪股通连续3天保持净流入状态,也给市场后期的上行增添些许动力。结合当日市场表现,指数放量大涨,一扫以往的低迷氛围,热点板块有望延续表现。

短期反弹行情可期

判断6月行情走势,离不开对监管政策与市场流动性预期的密切跟踪。有机构分析认为,在近期IPO速度放缓、去杠杆力度趋于温和、无风险利率趋稳、重要股东开始纷纷增持的条件下,A股短期反弹行情可期。

但对于反弹高度与持续性,分歧仍较为明显。“在疾风骤雨式金融监管步入‘细水长流’阶段后,预计6月市场情绪大概率在低位徘徊,风险偏好很难有起色,整体风格依然偏防御。”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无独有偶,有券商认为,投资者还需重点关注无风险利率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目前以中期的角度来看,金融去杠杆对A股还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因此A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但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流动性方面,万联证券首席投顾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尽管6月钱荒出现概率下降,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央行MLF操作的期限在拉长,会抬升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预计6月份流动性仍偏紧。因此A股中线依然承压。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进入6月份,市场面临的风险仍然不少,美元加息呼声再起,脱离欧盟的英国大选即将来临,面对市场的不确定事件,还应保持观望态度。

国开证券则表示,短期投资者情绪有所改善,如流动性紧张情况亦能缓解,市场前期极度偏向蓝筹股的分化情况或将出现变化,超跌成长股有望获得阶段性机会,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合理且超跌的成长股。机会方面,“弱市重质,行业配置重在挖掘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保险、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陈果表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