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市值股扩容 次新股看重高增长稀缺性

2017年05月24日07:58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近期市场的调整,次新股表现再次引发关注。作为两市较为活跃的重要板块,随着新股IPO常态化推进,壳资源和中小市值股票逐渐不再“洛阳纸贵”,次新股自去年11月底以来不断呈现下行态势。上周次新股指数下跌1.70%;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深次新股指数更是日均下跌近5%。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部分资金撤离次新股

  自上周次新股指数下跌1.70%以来,次新股板块已连续四周处于底部震荡态势。本周这一态势仍未有改观。深次新股指数更是频频刷出新低。本周伊始,深次新股指数收盘即下跌4.7%,创下4个月来新低。周二该指数再度下挫5.37%。在指数频频刷出新低的同时,还伴随次新股破发、闪崩行情。

  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在个股跌幅方面,周一两市42只跌停股中,次新股占29只,占比高达69%。周二两市近百股跌停,其中有33只次新股。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新股供给增加,场内有限的存量资金不足以支撑股价持续走高。

  近期次新股持续回调,同样也受到了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流动性紧张会使得估值最高的板块率先回调。”万联证券首席投顾古振华说。次新股上市后连续大幅上涨,在积累一定涨幅后,估值泡沫显现,然后便是下跌挤泡沫阶段。

  以近期颇受关注的券商股第一创业为例。第一创业在去年5月11日上市,发行价为10.64元,经过连续上涨后,在去年11月14日达到最高点45.48元/股。彼时公司市盈率超过160倍,市净率超过10倍,而同行业市盈率约30倍。

  此后第一创业股价一路向下,再叠加本月限售股解禁因素,出现连续跌停。截至23日收盘,股价为13.13元,跌幅高达70%。但与同行业个股相比,第一创业估值仍然偏高。

  第一创业的遭遇,折射出了目前估值泡沫整体偏高的次新股板块所面临的窘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核准了18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976亿元。即便临近端午假期,本周仍有圣邦股份、智能自控、浙商证券等7只新股申购。

  在IPO加速下,次新股收益出现了明显“缩水”。近期新股上市以后连板数量已大不如前,申购新股盈利的空间越来越小,市场资金纷纷用脚投票,选择撤离观望。比如,上市仅4天后,新凤鸣便打开涨停板,并一路下跌至今。本周一A股更有7只次新股同时开板。

  统计还显示,除了2014年1月发行的纽威股份,2015年6月发行的国泰君安以及红蜻蜓,3只个股股价目前已跌破发行价外,在自去年6月上市的新股中,已有7只股票距离发行价不足30%(剔除送转股除权),分别是三角轮胎、上海银行、步长制药、赛托生物、新凤鸣、太平鸟、贵广网络。

  与此同时,次新股最低市值(剔除未开一字板),也已从年初的41.53亿元,下降到目前的26.57亿元,降幅高达36%。个股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在估值接连回调的态势下,若以动态市盈率来计算,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整体估值(市盈率)仍高达63倍。

  更适合从博弈角度参与

  对于引发次新股持续回调,除了上述因素外,受访券商人士指出,跟目前市场不景气也有直接关系,而发行价过高是影响新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按照目前次新股走势,似乎已让市场对其失去了信心。不少机构更是提醒投资者短期内要回避这一板块。究竟未来次新股板块是会持续“挤泡沫”,还是会逐步企稳迎来逆袭?

  目前市场对此持谨慎态度的不在少数。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由于上市初期,次新股估值普遍较高,大股东也限售,没有能体现公司的真实价值。但是,炒作过后,最终会向价值回归。

  “国内IPO政策使得拟上市公司有做高上市前两三年业绩的冲动,如通过会计方法把应收款全部计入收入、减少折旧等手段使得上市前两三年收益大幅增长,上市后业绩则可能会被打回原形。”古振华称,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没有经过三至五年的‘洗礼’,很难看清楚上市公司的‘真面目’”。由此来看,在次新股估值目前仍偏贵的前提下,更适合从博弈的角度参与,而不太适合长期持有。

  此外,判断次新股投资价值离不开创业板。“目前创业板估值仍偏高,预计未来仍将会调整30%-40%,创业板合理中枢应该是1100-1200点。”古振华预测。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在次新股逐步实现价值回归的过程中,优质个股的机会则有望凸显。来自招商证券的观点认为,目前新股早开板呈常态化,意味着板块降温的同时,给予了更多掘金优质新股的机会。

  “股票收益随着开板时间增长显著上升,随着总股本比流通股比例上升而下降,说明当前市场下,市场求稳心态占到主导,市场会更偏好开板有一段时间,流通比例更大的股票。”安信证券分析师刘帅路在研报中如此预测,“次新股情绪短期正在进入冰点,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较好,或者机构关注度较高的次新股,如同兴达、欧派家居等。”

  具体在选股方面,华泰证券分析师孔凌飞则在研报中也再次强调次新股选股的两大逻辑,即安全边际和稀缺性。具体到个股方面,其建议警惕有解禁压力的次新股,关注具有安全边际的个股,如科森科技、科达利、绿康生化、麦格米特、亿联网络、金能科技、正丹股份、新凤鸣、恒润股份、洁美科技、欧派家居、新泉股份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