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举办“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投资者教育活动

2017年05月23日15:1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与新疆证监局、新疆证券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 权益360·投资者服务在身边”投资者教育主题活动,活动旨在给投资者进行权益知识普及,帮助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推动投资者主动行权、维权。此次活动也是落实证监会“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的重要举措。来自申万宏源证券等证券公司近200名投资者参加了专题活动。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此次活动中表示,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开展此次“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目的就是帮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认清违法违规主体所惯用的骗术和伎俩,澄清投资者在认识上可能存在的误区,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违法违规行为的侵害。投服中心开展持股行权、证券期货纠纷调解、证券支持诉讼和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是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组织创新和模式创新,有利于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规范稳定健康发展。

新疆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此次活动中表示,维护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中国证监会的职责所在。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完善了适当性的制度体系,统一了适当性管理的基本要求,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呼吁投资者和市场经营机构,尽快了解《办法》,配合做好适当性管理的登记工作,切实地把《办法》履行到位。

投服中心投资者大讲堂主讲人介绍到,广大中小投资者要行使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权益,首先要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权利,明白相应的行权、维权规则,了解对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规定,坚决与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违规信息披露、市场主体违规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

投服中心、新疆证监局、新疆证券期货业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与投资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投资者关注的如何维权、维权渠道有哪些、“12386”受理范围、即将出台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投资者的要求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就投服中心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优势、投服中心能够提供哪些维权帮助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下一步,投服中心将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投资者的需要,做好投资者教育、风险提示、权益维护等常态化的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对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了解,真正发挥其功能作用;强化投资者对相关规则的了解;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将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