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A股复盘:炒地图成牛股集中营 ST板块熊霸全场

钟恬

2017年05月02日08:3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前4月A股复盘:炒地图成牛股集中营 ST板块熊霸全场

  随着4月行情落下帷幕,A股在2017年已经走完了三分之一的路程。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指今年以来涨1.64%,算是中规中矩,但经过4月份一番急跌之后,个股一片零落。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内的次新股和长期停牌股,在可统计的2835只A股中,仅有690只跑赢大盘,所占比例不到25%。一带一路、雄安概念股笑傲A股,包揽了涨幅榜的前11名;ST板块则成为跌幅最大的一个板块,此外。高送转、重组失败、举牌概念等部分个股也跌幅居前。

  仅24%个股跑赢大盘

  今年初市场筑底回暖,随后股指一直处于震荡上行的趋势,但4月份A股总体呈调整态势,抹杀了今年以来的大部分涨幅,累计涨1.64%。相对于股指的不过不失,大多数个股表现不如人意,仅部分主题概念、蓝筹白马股引领风骚。

  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内的次新股(即2016年5月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和长期停牌股,在可统计的2835只A股中,今年涨幅为正的个股有776只,所占比例为27.37%;仅有690只跑赢大盘,所占比例仅为24.34%,不到四分之一。涨幅在30%以上的股票有105只,而股价翻番的股票有5只,其中2只为一带一路概念股,3只为雄安概念股。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雄安概念股可谓笑傲A股,包揽了涨幅榜的前11名。

  西部建设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20%,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大牛股。作为一带一路新疆振兴概念股的龙头,该股自1月中旬开始节节攀升,期间未有像样的回调,4月21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25.48元。属于同一概念的北新路桥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涨130%。此外,天山股份今年涨幅也达95%。

  雄安概念在清明小长假横空出世,4月初受到资金疯狂追捧,在深度调整之后,龙头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展开反弹行情。因此有不少相关概念股仍后来居上,雄踞今年涨幅榜前列。冀东装备以130.12%的涨幅居于涨幅榜第三位,先河环保、创业环保今年分别涨121.64%、112.79%。此外,京汉股份、青龙管业、保变电气、首创股份和金隅股份今年涨幅也都在80%以上。

  特斯拉概念股鸿特精密从一带一路、雄安概念股的包围圈中突围而出,该股兼具高送转潜力,今年涨幅为80.51%。同时兼有摘帽概念和重组概念的军工股中航黑豹于4月10日发布重大重组草案,拟向中航工业集团、华融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沈飞集团100%股权,该股今年以来涨68.15%。此外,锂电池概念股赣锋锂业、PPP龙头股蒙草生态、人工智能龙头股赛为智能等,今年涨幅也均超过50%。

  超七成个股下跌

  经过4月份一番急跌之后,部分个股表现一片狼藉。同花顺统计同时显示,今年涨幅为负的个股达2003只,所占比例为70.65%。其中,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129只。

  ST板块可谓今年熊霸全场的一大板块。今年跌幅超过30%的ST股达到13只,其中原名上海普天的*ST上普跌幅最大,达到48.13%。因被起诉方采取保全措施,导致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该股从3月28日开始连续6个一字跌停,4月25日又因最近两年净利润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证券简称变为*ST上普,4月25日当天该股再度跌停。*ST宝实因被披星戴帽,也于3月29日起出现连续跌停,今年以来跌47.01%。此外,*ST德力、*ST准油、*ST运盛、*ST云网等的跌幅也均在40%以上。

  今年以来跌幅超过50%的个股有两只,分别为开尔新材和武昌鱼,跌幅分别为55.76%和52.70%。今年以来,开尔新材股价大幅下跌,而公司层面并未爆出重大利空,业界分析或因为获利盘出逃所致。武昌鱼因为举牌概念,去年股价翻番,一度成为“妖股”,不过今年爆出两举牌股东遭调查的消息,股价也节节走低。

  自4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还频频出现个股“闪崩”的一幕,一些个股明显是有资金持续抛售,超讯通信、朗源股份、健盛集团、金发拉比、漫步者等多只个股都是类似情况,其中健盛集团今年以来跌幅达到47.92%。

  曾提出高送转预案的多家公司也跌势明显,其中永和智控的跌幅最大,今年累计跌幅为46.21%。该股曾是去年高送转龙头股,于去年12月2日起停牌策划重组,拟购买红纺文化有限公司100%股权,但于3月21日公告终止重组,其3月22日复牌后便一路走低。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