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涨停带动创业板指涨逾2% 机构:超跌反弹勿盲目追涨

2017年01月18日07:53  来源:南方日报
 

连跌数日后,在乐视网、网宿科技、中青宝等权重股推动下,17日创业板指数上演强势反弹,大涨逾2%。不过短暂企稳反弹并不意味着局势逆转。分析认为,创业板指止跌上涨属于超跌反弹,短期创业板指数要继续上行,仍需乐视网等权重股持续发力拉升,而题材股炒作延续性也需关注龙头股接力情况;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仍难有明确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次新股、高送转再度走强

周二沪深两市最具有代表性的应属创业板指数。在8连跌后,当日早盘创业板指反弹较为弱势,冲高后一度跌破开盘价。如果后续没有资金入市抄底,创业板仍有下探新低的可能。值得庆幸的是,下午开盘后出现明显抄底盘,创业板指标性股票,如乐视网、京天利、安硕信息等先后强势封板,带动创业板大涨。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867.87点,涨2.02%。创业板指的止跌反弹,也带动大盘上攻。最终沪指报收3108.77点,上涨0.17%,深证成指报收9826.79点,上涨1.17%。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低开高走,午后强势涨停,收报38.94元,成为带动创业板反弹的领头羊。盘面上,次新股、信息安全、区块链、触摸屏等题材表现活跃,涨幅居前。其中,次新股板块午后反攻,皖天然气、海利尔、数字认证、国检股份、国泰股份、纳尔股份涨停,景旺电子涨逾7%。

高送转午后也上演大幅反弹,乐心医疗涨停,雄帝科技涨逾8%,宝塔实业涨逾7%,金利科技涨逾5%,赢时胜涨逾4%,朗科智能,云意电气涨逾3%。

个股方面,在抄底资金的涌入下,两市更是涌现了61只涨停个股,做多人气开始聚集。其中,三类个股更是表现突出,在抄底资金哄抢下迎来了报复性反弹:一类是股价严重超跌个股,比如区间跌幅超过40%的任子行、安硕信息纷纷涨停;一类是大股东增持个股,如华灿光电,大股东拟耗资数千万元增持,向市场传递出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强烈看好的信心,不仅在周一市场下跌时股价逆势翻红,当日更是强势涨停。

还有一类是业绩预增个股,比如年报业绩预增超过40%的聚飞光电、金雷风电,股价回调充分后遭到场外资金蜂拥抢筹,在一轮单边下跌后的超跌反弹行情中,率先迎来强势反弹的三类个股可能会迎来不错的短线操作机会。

当日成交量方面,相比周一沪市成交2628亿元,深市2592亿元,当日沪深两市均出现缩量。尤其是沪市成交金额仅为1547亿元,缩量近千亿元。在跌幅榜方面,证券、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

聚焦业绩和改革主线

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在创业板指数连跌8日后,短线随时可能止跌,而当日创业板指逆袭上涨逾2%,应属于超跌反弹行情。对于市场后续走势,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创业板指数想要继续上行,仍需乐视网等权重股持续发力拉升,而题材股炒作延续性也需关注龙头股的接力情况。而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难有明确性机会。

对此,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袁泉分析称,从当日创业板走势来看,技术上已形成了中期“3W 底”,这或许会是短期见底信号;不过,本轮行情仍属于超幅下跌后的反弹,而不是大级别见底的机会。

截至17日收盘,创业板动态市盈率仍为57倍,上证指数则是12倍,创业板估值仍较高。并且,创业板目前已经走在估值向下回归的下降通道中,短期内或很难扭转。值得一提的是,次新股板块因股性活,流通盘较小常常在弱势行情中作为反弹的先锋军,但IPO加速对次新股板块的打击程度较大,高位的开板新股近期杀跌效应较为明显,未来追高需特别谨慎。在年末存量资金紧张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仍应该防范风险。

“目前,市场仍存在结构性风险即成长股太贵,以及交易风险即打新预期收益率降低,短期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才是关键。”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在研报中建议,可以观察监管层对IPO节奏的表态,以及上市后新股的表现,在市场负面预期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如果市场短期能够趋稳,或是不错的左侧布局机会。

那么待市场企稳后,哪些板块能够脱颖而出,引领市场?机构建议聚焦业绩和改革主线。“短期来看,行业主线一方面在于即将开始发布的业绩快报,年报预增的个股值得关注;另一方面,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逐渐临近,相关的改革预期也将继续提升。”川财证券分析师李皓舒表示。

综合来看,机构建议在市场趋稳后不妨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涨价主线。在PPI超预期上涨的背景下,短期内周期股行情仍有望延续,可关注价格持续上涨的行业,如部分化工品、橡胶等,但这部分个股也需要关注业绩公布后及时兑现的风险。

二是国企改革。两会有望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国企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混改,国资委也强调要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预计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快。具体来看,油气领域和国防军工有望受益,存在主题性机会。此外是利率调整后,金融板块资产与负债再度匹配,盈利有望出现小幅改善空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