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投资“公约数” 2017抓住五大主题掘金

2017年01月16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对于2017年的A股,多数机构仍维持震荡市的看法。有机构认为,企业盈利好转的情况有望延续;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期依然强烈,春季行情可期。而下半年中共“十九大”将召开,改革预期将升温,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将迎来一波行情。不过,也有分析认为,2017年国内经济或仍将处于寻底阶段、流动性总体易紧难松、大小盘间畸高的估值差异将进一步弥合、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维持低位。

为了深入了解2017年机构最为关注的行业与主题,记者比较了十数份主流券商研究报告,寻找其中的“公约数”,发现大改革、大基建、大周期、新科技、新消费等行业和主题为多数券商看好,或可为投资者今年的决策提供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策划 谢美琴 郭家轩

【大改革】

混改是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

与2016年开年时一样,今年机构对于“改革”一词的热情并未衰减。例如,渤海证券就表示,2017年,改革的推进将带来行业价值的再发现过程。基于以上思路,其认为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电气设备板块值得关注。其中,“农林牧渔板块最直接的利好将来自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推动,除此之外,糖和海参的价格走高预期,猪肉利润的高位维持将有利于行业的持续景气”。渤海证券还指出,国防军工的主要利好则来自于军改和军队资产证券化的进一步推进,此外,地缘政治风险的不断暴露,也将使军工板块在题材上有着持续的看点。同时,电气设备板块改革看点主要来自于输配电改革,改革或将借助PPP模式实现有效推进,此外风电的抢装热也将是板块的潜在看点。

值得注意的是,说起“改革”,不得不提的是国企改革。2017年,国企改革向“深水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性不断抬升,并且进入落地阶段,分析认为2017年政策或将延续。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国企混改是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市场将反复聚焦,有望成为2017年确定性主题之一,建议予以重视。”

国金证券表示,混改是国企改革的核心部分,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打破垄断,使企业经营市场化,有效提升国企业绩。“因此混改是国企改革的核心,同时也是改革的深水区,可以说国改的成败在于混改能否成功推进。”此外,其还表示,国企改革已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在实施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具备攻坚混改的基础。在实施方面,“十项改革”全面铺开,央企重组整合、改组组建投资运营公司,以及地方国企混改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混改方向逐步明确,具备从布局期向推进期转换基础。”国金证券指出。到目前为止,混改顶层设计及员工持股等相关配套政策已逐步出台,混改试点讨论也日益充分,逐步确定了在七大垄断领域首先推进混改以及相关试点,具备加速推进的基础。此外,今年的“两会”及“十九大”也将为混改提供操作层面政策支持的有利因素。

【大基建】

PPP与“一带一路”共振

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不少卖方分析师都表示了对“大基建”板块的看好,其中PPP和“一带一路”主题尤其被各方关注,建筑、建材、轨道交通、环保、港口船舶等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留意。

“2017年,因房地产与汽车市场冷却,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急需财政发力、基建投资加码以对冲不利影响,所以2017年应是基建大年。”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就表示,建议投资者重点把握PPP与“一带一路”两条主线布局。其认为,庞大的PPP项目订单量将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并持续激发市场乐观预期,带来相应公司的业绩与估值齐升。同时,特朗普的去全球化及战略收缩导向将利好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建筑工程海外订单率先放量的概率较大。

无独有偶,兴业证券也认为,“大基建”在PPP和“一带一路”的共振下,估值和盈利有望共同提升。“2017年PPP在上市公司业绩中逐步体现,且伴随着订单量进一步扩大,带来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的双升,PPP项目的建筑、环保、配电网、轨道交通等行业中的标的将持续收益。”兴业证券认为,国际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扎实稳步推进,也给中国建筑业带来国际订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指出,“大基建”中轨道交通产业空间大,其产业链具备高投资价值。“轨道交通在发改委规划批复呈加速迹象,全国有43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近期获批,规划总里程约8600公里。目前在建的轨道交通总规模约为2.3万亿元、在建规模约为1万亿元。以7亿/公里的成本估计,此次批复的轨道交通项目需总投资约6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大周期】

关注对抗通胀的投资标的

近期,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任泽平就曾指出,通胀预期升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将成为2017年及更长时间的投资逻辑。基于这一逻辑,对抗通胀的投资标的则值得关注。

麻文宇指出,农产品价格将受到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驱动。“2016年以来,资源品、能源品价格相继上涨,未来将进一步通过化肥等成本端上涨而推动农产品价格的趋势性上行,PPI向CPI的传导会成为现实。尤其是1月、2月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更有望加速这一趋势。”因此,其认为,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通胀趋势叠加影响,农产品价格将步入上升轨道,农业板块在政策暖风的照拂下有望站上风口,迎来底部复苏的历史性机遇。此外,“从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释放的信息来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中的地位得到明显提升。”其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的方向之一是去产能,靠政策调减以玉米为主的农产品种植面积;另一方面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供给,实现路径有生物育种、生态农业等。

具体而言,具有耕地资源和生产优势的种植大户、农垦集团,玉米、糖、橡胶、蔬果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受益公司,土地流转主题和生物育种主题公司值得关注。

除农产品外,其他周期品种如煤炭、钢铁及有色板块也为部分分析师所看好。

【新科技】

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仍受资金追捧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新科技行业历来是资金热捧的行业,而对于2017年的配置,也仍有不少券商看好新技术。其认为,科技创新领域是资本市场主题投资所热爱和追逐的方向,尤其是在投资者风险偏好趋高的窗口期,往往会以其更强的股价弹性带来远超市场平均的投资回报。

例如,麻文宇认为:“科技创新已经逐渐代替工业化,成为经济长足发展的驱动力;智能制造、工业4.0是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正在全方位地渗透我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日常消费的内容与形式。”其重点推荐两个大热板块,即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其表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的人机交互正逐渐成为刚需,人工智能产业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深刻改变我们的世界。而针对虚拟现实,其表示,虚拟现实在游戏、影视、直播、旅游、社交、电商等多个领域都有望实现更加快速的进展,考虑到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可待挖掘,其仍看好未来1至3年国内虚拟现实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推荐关注在VR领域内持续储备、有清晰的战略实施路径和盈利模式的成长型公司。

除此之外,高端制造业也是不容小觑的板块。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认为,近几年中高端制造业的研发投入和资本开支维持在较高增速,中高端制造业正在逐渐成为经济的新动能。此外,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微观角度看,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电力设备中的高低压设备、电机、电气自动化设备,军工中的航天装备,汽车整车以及汽车零部件,医药中的生物制品,机械设备中的仪器仪表等细分行业近几年仍保持持续增长的资本开支投入。

“因此,军工装备、节能及环保装备、机械装备的核心零部件、交通装备、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新能源电池组件、能源智能化管理、汽车零部件及电子化、智能家居、新型消费电子等中高端制造业值得投资者关注。”郦彬表示。

【新消费】

养老、“二孩”、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局面的到来,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人口结构中的两端增长所带来的新消费格局,成为不少分析师眼中值得深挖的主题。同时,历来被社会各界所关心的教育问题,也成为2017年甚至更长期内较为确定的投资方向之一。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预测,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老龄人口的崛起也将在消费市场催生出巨大的增量需求。加之居民生活水平与消费观念的改善,养老产业所带动的相关消费、投资领域的增长都非常可观。”麻文宇认为,养老产业围绕着老年人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涉及的行业包括养老住所、养老护理、医疗服务、养老金融、家政服务、旅游休闲等。从养老模式来看,居家养老仍是中期接受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相应拉动的细分行业包括远程医疗、移动医疗设备、家用医疗器械、专业照护服务等。

与此同时,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预计2016年至2018年,0到3岁婴幼儿人口复合增速超过8%,叠加母婴消费持续升级,预计婴儿潮带来母婴行业收入增量超过2万亿元,行业规模或在2018年实现翻番。

麻文宇也认为,孕婴童消费市场涉及品类繁多,包括孕妇食品、孕妇服装、婴儿奶粉、辅食、纸尿裤、哺育用品、洗护用品、婴童服装、玩具、婴儿车、婴儿床等。并且,随着“80后”、“90后”一代年轻父母成为消费主体,其收入水平提升与消费观念较此前都有显著的改变,对孕婴童消费品尤其讲求品牌和品质,此类项目上的资金投入规模十分可观,将促进相应产业、行业公司盈利空间上可持续的稳步扩张。

分析指出,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三审通过,意味着民办教育获得与公办教育一样的合法身份和同等地位,享有了市场化的运营权和定价权,民办教育资产的产权得以最终明确,有望加速资本的涌入布局、并购重组的运作,进而推进行业的整合与成熟化。山西证券认为,预计到2020年,民办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6万亿,未来几年持续的高增速可以期待。“教育也属于典型的抗周期行业,其自身发展并不受经济疲软周期的影响,具有避险的配置价值。”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