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 万科股权之争临近大结局

王洁

2017年01月13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这出戏,大家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

  股权之争纠缠了一年多的万科,突然在昨天放出大结局。昨天早间,万科A股(000002)、H股(02202.hk)突然停牌。一时间,市场无数猜测。万科将增发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建业地产(00832.hk)?大股东华润是要增持还是退出?……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华润与深铁已于昨日签署协议,华润所持万科股权将悉数转让给深铁。

  突然停牌引发市场遐想

  昨天早上,投资者们一片茫然。先是万科H股发布公告称,因为内幕消息未公告,将于上午九时起短暂停止买卖。因此,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将同时短暂停止买卖。随后,9点半开盘的A股市场,万科A也同步停牌。

  身陷股权之争已一年有余的万科,就这样一下子令市场沸腾了。“万科股权之争再度升级?”“宝能、华润、恒大、安邦,他们又会使出什么杀手锏?”在市场纷纷猜测之时,关于万科将增发收购建业地产的消息也在业内传开。

  市场立刻联想到了前一天(1月11日)在由河南建业东英新生活有限公司和建业君邻会主办的《改变即远见——建业东英战略发布会》上,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曝出,万科旧将袁旭俊将于近期出任建业地产新总裁。

  随后,建业地产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平还在朋友圈发布了回应:“袁总履新建业,属实。建业是上市公司,如果有重大计划,各方神圣,请以官方消息为准。2017,建业更强大!请期待。”不过,中午,建业集团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对收购传闻予以否认。

  万科告别16年华润

  昨天午间,万科再发公告称,公司股票停牌是因为在1月11日晚间收到了公司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股份)的通知函,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将筹划涉及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具体细节尚在确定中。待上述重大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尽快披露相关公告并申请A股股票复牌。

  紧接着,昨天晚间,万科公告称,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贸易昨天与深铁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6.896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31%。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开市起复牌。

  此次华润转让股份的价格为371.7亿元,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股。而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深圳地铁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深圳地铁表示,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而万科方面表示,深圳地铁成为重要股东将对公司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衷心感谢华润集团过去16年对万科健康发展的大力支持。

  王石笑到了最后?

  争了一年多的万科股权,就这样收场了吗?分析人士表示,华润退出万科,那将是很大的动作,将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平衡。国资委、证监会、深圳地方政府等政府机构的利益,保险资金、同业竞争资金等方面的利益,以及机构投资者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分析,此次深圳地铁受让华润持股,只能说万科股权事件朝着解决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但要说该事件得到有效解决还为时尚早,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提醒投资者关注事件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

  深圳地铁接盘华润持股后,万科的股权结构将形成新的格局,宝能、深圳地铁、恒大在万科的持股分别为25.4%、15.31%、14.07%,位列万科前三大股东。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宝能系”仍保持第一大股东位置。不过在总股份中,万科管理层若获得深铁,以及刘元生等持股比例较高散户的支持,则可能超过“宝能系”持股比例。

  还有观点认为,不出意外,宝能手上的股权或许也会转让给深圳地铁。那将意味着,这场历经一年有余的股权之争,最终笑到最后的仍是万科的灵魂人物——王石。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