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回暖!10月股市新增3452位千万级投资者

黄璐

2016年11月22日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行情回暖, 高市值投资者显著增长,10月股市新增3452位千万级投资者。

10月,在投资渠道收窄和市场回暖的推动下,持股市值在千万以上的股市投资者较9月增加了3452人。受访的投顾人士表示,大户及机构投资者10月起有显著的加仓动作,且持股期限较长,一些客户甚至在这一波行情中盈利超25%。

中国结算最新月报显示,截至10月末,投资者持股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共有86170人,环比9月增加了3452人。此外,10月持股市值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投资者数量为10.34万人,较9月增加了4215人。

高市值投资者的显著增长,或与国庆长假后市场显著回暖息息相关。月报显示,沪深两市10月日均成交金额有所上升,沪市日均成交额环比增21.92%,深市日均成交额环比增13.9%。受访的投顾表示,大户和机构投资者10月来明显增持蓝筹股。

“国庆假期后,投资者有明显的快速回补动作,这也引发了市场上涨。在这一轮上涨中,加仓成为大户和机构投资者比较一致的举动。”华龙证券投顾杨方旗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集中出台后,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渠道收窄,大量资金遇到了资产荒的问题。此时,A股市场交投回暖,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加仓,也与市场成交量放大相辅相成。

业内人士还认为,指数逐步回升令投资者持股市值“水涨船高”,也是高市值投资者增加的原因之一。

近期,随着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日益走低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日益缩窄,导致部分投资者再度将目光投向股市。大量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进入,也造就了大市值蓝筹股的亮眼表现。

另有投顾人士向记者透露,其服务的大户在10月前大部分选择不操作,即使操作也以短线为主,观望情绪十分浓厚。国庆假期之后,这些客户不仅有了明显的增仓操作,还十分关注险资增持的个股,并针对这类个股实施了较大力度的加仓。他们目前的持股期限较长,目前也没有明显的退出迹象。

“一些大户近期对中国建筑、中国联通等蓝筹股进行大举增持,从他们的操作规模来看,几乎要与牛市时相当了。”该投顾人士坦言,如果操作得好,部分客户10月至今盈利超过25%。

此外,从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分布来看,散户的总体占比正在逐步降低。月报显示,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共有4607.71万人,占整体投资者的比重为93.55%,无论从数量还是占比上看,均为年内最低。

受访投顾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小投资者对市场未来走势的预期尚不明朗,其在操作和情绪上也未有明确的反应。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