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5家公司被890亿元举牌 三领域或是下一个"举牌池"

张忠安

2016年11月22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作为A股的巨无霸,中国建筑最近一个月大涨近40%。随着举牌公告发布,背后动力也终于浮出水面。实际上,今年以来,虽然整个指数表现平稳,但举牌活动频繁,有55家公司被举牌,涉及资金达到890亿元,并为二级市场带来明显的赚钱效应。因此,在地产、建筑等之后,下一个可能被举牌的行业是谁?零售、银行和电力领域吸引力较大。

在对中国建筑进行第一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5%后,安邦保险近日宣布还将增持中国建筑至少1亿股,以目前股价计算,即将增持至少8亿元。这也使得中国建筑股价大幅上涨,昨日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据同花顺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55家公司有过被举牌的纪录,涉及资金规模890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中国建筑、万科A、北京银行、伊利股份、长江证券等。

“举牌中国建筑这样的巨无霸,确实不简单。”面对安邦保险的大量买入,有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沉寂已久的安邦这回举牌了“中”字头巨无霸,11月18日,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共持有公司约15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由于在中国建筑2016年三季报中安邦系尚未出现在股东之列,如果按照10月10日至11月17日平均数据测算,本次举牌安邦系约动用资金113.4亿元,而期间中国建筑累计上涨31%。

有分析指出,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其他产业资本的二级市场举牌的背后,可能是A 股市场结构性低估。在多数机构看来,零售、银行、交通和电力等领域可能成为“举牌池”。

关注三大或被举牌的领域

1、零售现金流并购成催化剂

“我们看好零售行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现金流都比较好。这个也是被很多举牌机构看上的。同时,零售行业之间的并购类举牌也是一大看点。”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表示。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虽然业绩并不出色,但股价却较为活跃,新华百货昨日再度涨停。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灵修也表示,从目前财务数据看,零售行业净利润仍然处于下滑的趋势当中,毛利率也没有明显改善的趋势。但这类主业稳定且进入成熟期的公司,价值重估的最好方式是以现金或是回购股票的方式提高现金回报率。他还认为,零售企业普遍拥有大量自有物业,通过出售或资产证券化回笼现金渠道顺畅。同时记者发现,零售百货类上市公司的举牌还有行业之间的并购需求,如永辉超市曾经四度举牌中百集团。

2、银行低估值成潜在类债股

有机构认为,银行股虽然业绩增长速度放缓,甚至是负增长,然而低估值和高股息使得银行成为类债券的股票,容易受到保险资金等金融机构的关注。

专业人士表示,虽然银行当前面临的问题比较多,但作为一个成熟的行业。银行板块在股价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却有着高分红。“一旦分配率提高,银行潜在的股息率会非常高,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会吸引相当多谋求稳定预期收益率的投资者。” 杨灵修称。

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每10股分别派息2.333元、1.668元、1.75元和2.74元(含税),如果按照去年7月份的股价来看,股息率都在5%以上。如果不考虑股价波动因素,持有四大行股票的股息率将高于存款和理财产品,成为大资金的香饽饽。

3、电力改革望刺激被举牌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电力交通等公用事业类板块可能是下一个举牌频出的领域。二级市场上,不少电力股表现强势,国电电力周一盘中冲击涨停。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资金这几年在默默增持电力股,2016年一季度险资具有增持的趋势。但在举牌概念中,电力企业相对比较少。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电力行业的公司多为国企,不仅具备国企改革的概念,而且盈利能力不错,但是股权集中度较高,险资举牌具有政策风险。

不过,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保险等资金举牌电力股的可能正在扩大。目前,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一步,将扎实做好改革试点的组织实施工作。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