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停止收购珠海银隆 董明珠“造车梦”告吹

张钦

2016年11月17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钦)董明珠近期接连遭遇变故,继被珠海市国资委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之后,昨天,董明珠一直力推的收购电动车企业珠海银隆的方案也正式终结。格力电器昨晚发布公告称,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至此,格力电器也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这意味着筹划了半年之久的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方案在众多中小股东的反对之下宣布告吹。

  自今年8月份格力电器发布收购方案,宣布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后,有关这一收购案的争议就不绝于耳。很多人认为以家电制造为主业的格力,此举收购跨度过大,而且130亿元的投入也过高。但董明珠则一直力推这一项目,将其看作格力未来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董明珠就曾表示“收购银隆不仅仅是为了做大营收和跨界进入汽车领域,更为看重的是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她预计将为格力带来万亿元的收益。两派观点的“碰撞”终于在上月末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爆发,最终关于这一收购方案的15项议案均在会上被否。

  即便如此,董明珠显然也没有放弃收购银隆的计划,在这次股东大会之后的多个场合里,董明珠继续为这一方案呐喊。当时格力也对外表示将继续推进这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优化和调整后的方案将重新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因此昨天格力突然发布终止收购银隆的公告相当出人意料。

  不过,此前格力与银隆是否已经有了较深入的合作值得关注,在目前的形势下,已经进行的合作如何收场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就在半个多月前,董明珠突然现身河北邯郸,为格力与银隆合作的第一项举措站台。当天,银隆在邯郸宣布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纳米材料和第四代高能量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同时银隆快充客车、物流车项目建成投产,并奠基了奥钛四期工程,成立了奥钛纳米材料研究院。当时董明珠与珠海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共同出席仪式比肩站立。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