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A哗变 宝能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王洁

2016年11月17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宝能系入主的南玻A(000012)发生了“哗变”。昨日,南玻A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曾南、董事CEO吴国斌、财务总监罗友明、副总裁柯汉奇、副总裁张凡、副总裁张柏忠、副总裁胡勇的辞职报告,上述高管集体辞去在南玻集团担任的职务。

在A股市场上,众多高管集体辞职的情况并不多见。市场将此事解读是:南玻A高管遭前海人寿所代表的宝能系集体清洗。此前,宝能系曾做出“提议更换万科董事会”的举动。

在市场一片哗然之际,监管层紧急发出监管函予以关注。然而,新旧势力的冲突似乎才刚刚开始……

七位高管离职

因股权激励要泡汤

高管遭清洗,是必然?还是偶然?昨日,在此次“哗变”中辞职的一位南玻A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集体辞职的具体原因是,宝能步步紧逼,故意拖延、刁难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大幅提高业绩承诺。公司管理层已对公司未来丧失信心。”

该高管称,今年上半年,公司有意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增加员工的凝聚力,激励规模约为总股本的6%,激励对象包括核心技术骨干和公司管理层在内的约500人。但该方案被前海人寿一直拖延至11月11日才交回公司,这意味着该方案今年将无法实施。

前海人寿还对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做了较大修改。一是缩减规模,由总股本的6%降至3%;二是改变实施时间,由今年变更为明年;三是大幅提高业绩承诺,原方案中“以2015年为基数,随后每年业绩增长15%至20%”,被改为“以2016年为基数,2017年业绩增长100%,随后两年分别增长50%左右。”

“按照公司实际情况,每年业绩增长15%至20%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前海人寿却提高至100%,怎么可能达到?”该前高管表示,辞职主要是因股权激励引起,前海方面并没有挽留。

南玻A成猎物

股权分散惹的祸

股权太过分散的南玻A,早在两年前就成了前海人寿嘴边的猎物。2014年年报显示,南玻A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62%、2.99%和2.6%。其中,第二、第三大股东为一致行动人。

从2014年12月开始,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开始悄然买入南玻A股份,截至2015年3月31日,前海人寿已持有南玻(含B股)约4.19%的股份。2015年4月23日,南玻A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拟以每股8.89元的价格向前海人寿和北方工业合计发行不超过1.8亿股,定增完成后,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增至8.84%。

然而,这还不是终点。2015年5月7日、6月29日、7月14日、11月2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继续举牌南玻A。截至2016年9月30日,宝能系已合计持有南玻A24.39%的股份。在此期间,宝能系顺利入主董事会,将南玻A的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

前海人寿喊冤

从未干涉南玻经营

面对南玻A7名高管辞职事件,前海人寿昨日在官网回应称,自成为南玻A股东以来,对南玻管理团队给予充分信任和期望,从未干涉南玻的日常经营。在获悉相关高管辞任后,前海人寿积极与其他股东方进行沟通,共同向相关南玻高管表达了多次诚挚的善意挽留。对于上述高管团队最终做出的辞职决定,深表遗憾。

前海人寿表示,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始终坚守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的社会责任。愿意与其他股东方共同切实承担起对南玻的责任,保护南玻的资产安全,保护南玻一万三千多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稳定。前海人寿有实力、有担当,愿以自身资源为南玻的发展助力,将南玻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性产业集团。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深交所“四问”南玻A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南玻A的重大人事变动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昨日,深交所对南玻A发布关注函,对该公司连发“四问”,要求其对临时董事会合理性、高管离职对上市公司影响等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同时,要求公司就主要股东前海人寿、北方工业的相关传闻进行核实。

关注函显示,南玻A日前召开的董事会未按原定议程进行,而是审议通过由具有宝能系背景的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的议案。该议案遭到独立董事张建军反对,理由是“董事长曾南一直在履行董事长职责,不需要由其他董事代为履行。”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决议是否有效。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