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引领亚太市场反弹 或成资本避风港

2016年11月11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美国大选落定,全球避险情绪降温并逐步理性。欧美股市大幅反弹,而更为稳健的A股市场再次刷新了近10个月来的阶段高点。

  临近年末,全球风险事件依旧有增无减。尽管在外围因素扰动下,A股短期波动难以避免,但基于中国经济面改善来看,A股近期震荡向上的格局尚未改变。因此,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未来更应坚持基于基本面的配置策略,既要避免盲目乐观情绪,也要在不确定事件带来短期负面冲击时,做到处变不惊。

  亚太股市全线上扬

  外部市场不确定性风险降低、周三欧美股市大幅反弹后,10日A股沪深三大股指早盘也受到提振,跳空高开。此后股指均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次新、股权、有色等板块继续保持活跃,沪指也量价齐升。午后市场依然高位震荡。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552.69亿元,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多方再下一城。上证指数报收3171.28点,上涨42.91点,涨幅为1.37%;深证成指报收10821.66点,上涨124.55点,涨幅为1.16%。

  外围市场方面,特朗普效应继续搅动亚太市场。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在9日暴跌900余点后,10日急剧反弹,狂飙1092.88点,收盘报17344.42点,一举收复9日失地,涨幅高达6.72%。

  分析认为,当日A股早盘高开回踩后留下了2个点的向上跳空缺口,基本代表了当前市场的强势特征。虽然部分历史性套牢筹码会对盘面形成压力,但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筹码清洗,这部分筹码有不少已被清洗出局,后市大盘向上继续冲击3200点概率较大。

  A股或成资本避风港

  多家受访机构认为,A股短期受到海外以及港股的下跌情绪传导,但影响更多的还是国内宏观政策和资金面因素,事件性冲击过后,A股将重回自身路径。其中,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中长期看A股的主要运行逻辑将逐渐回归至盈利周期恢复,如短期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则是加仓的好时机。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亦认为,中长期看,中国或成为资本的避风港。

  “整体看,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都存在着资金追逐稀缺优质资产的局面,尤其是在宏观经济挑战不断,以及不少以往表现出色的资产估值已不再便宜甚至出现局部泡沫的困境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分析师施同亮指出。

  “投资者一方面要及时调整思维,摒弃市场持续一年多后残存在脑海中的悲观想法,另一方面要精选个股,把握住年底行情。因为反弹结构性机会里,个股表现会远远优于大盘。”华福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上证指数在煤炭钢铁有色等发力后,仍有结构性机会,但指数上行的空间有限。而创业板周四反弹力度虽强于主板,但不改中期弱势。操作上,建议短线高抛低吸为主,重点关注深港通受益股、中字头、小市值壳资源股。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