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两提市场内外风险 强调交易制度特殊性

2016年09月20日07:4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两提市场内外风险 强调交易制度特殊性

  继以案例形式特别提示新三板投资者注意识别交易方式,谨防投资无辜被“套”之后,全国股转系统再次提示市场外风险。9月19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近期,有不法机构和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方式虚假宣传新三板挂牌公司拟IPO、转板、并购或定向发行股票等信息,并通过提供垫资开户,以原始股转让等方式向投资者高价出售挂牌公司股票获取巨额利润,导致受害人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并且特别提示投资者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全国股转系统提示,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挂牌公司信息。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提出了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挂牌公司拟IPO、并购、定向发行股票等信息,可通过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等权威渠道查询。

  目前,新三板的交易方式有协议转让和做市转让两种,设计初衷是为了满足广大投资者差异化的交易目的和定价需求。但个别不法投资者也有可能利用两种委托订单的区别,首先通过自己控制的账户以互报成交确认委托的方式拉高或压低个股股价,人为制造短期行情,使其他投资者误判市场形势,然后以近似的价格报出较高的股票定价委托卖单或较低的定价委托买单,诱使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以不合理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个股股票,使得这部分投资者蒙受不必要的损失,今年年初,全国股转系统处罚的中山广安居的案例就是一个典型的利用自己控制的账户操纵股价的案例。因此,在协议转让方式下,一波短期行情并不一定代表某只股票有着活跃的交易,更不能一定有效地反映这只股票真正的市场价格。

  “新三板市场是个全新的市场,有着很多与主板不同的特点。”有投资者建议在投资三板市场前,要对市场的制度建立一个全面的了解,在选择股票进行投资时,绝不能只凭K线和行情就进行投资,更要注意对公司股票基本面的研究,回归价值投资,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

  主持人沈明:近日,五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本报今日请专家学者就其中的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互联网+流通战略;实施平台经济发展战略,推动商品市场与产业融合发展,引导产业优化重组等内容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进行分析。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