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热度不减

2016年09月13日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热度不减

  □本报记者 张晓琪

  上半年以来,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将触角伸向了新三板,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发生68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案例,交易作价也不断创下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经济下行背景下,上市公司在谋求新业务转型过程中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利润增长点,并购动力充足;新三板市场涵盖多个行业且处于市场价格低点,很容易成为上市公司争抢对象,并购的火热态势有望延续。

  新三板成并购标的池

  9月8日,长信科技(300088)发布公告称,拟以3029.10万元收购新三板企业宏景电子7.29%股权,为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新增一例。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9月11日,有上市公司参控股背景的新三板企业多达1269家,占整个新三板企业比例的14.12%;另一方面,涉及参控股新三板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381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3%。其中,大富科技(300134)、用友网络(600588)、蓝色光标(300058)、东方电子(000682)等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超过3家,并购新三板企业超过2家及以上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发生68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案例,交易作价也屡创新高。8月2日,南洋股份(002212)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三板公司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57亿元,其中股份支付约36.2亿元,现金支付20.8亿元。本次收购也创下了新三板史上最大的上市公司收购挂牌企业的并购重组案例。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68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事件中,由券商发起并购事件达33例,占据半壁江山,券商成为参控股新三板企业最多的上市公司群体。据了解,兴业证券(601377)参控股新三板企业超过百家,中信证券(600030)、广发证券(000776)、长江证券(000783)等参控股新三板公司均超过50家。用友网络、大族激光(002008)、掌趣科技(300315)等上市公司参控股的子公司均超过4家。

  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经济下行周期下,产能过剩或者行业景气度低的上市公司,希望能通过多元化发展分担风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新三板市场兼具市场涵盖多个行业、新三板企业标的资产价格较低、企业管理上更加规范等多个优点,才会成为上市公司争抢对象。

  有助于打造双赢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在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佳、普遍缺乏“接盘侠”的背景下,新三板公司挂牌后融资交易普遍不达预期,实际控股人容易对新三板市场信心不足,希望通过并购实现变现或换取A股公司股票,“卖出”成为新三板企业一个新的选择。也有新三板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如今新三板的企业估值和股价一直上不来,会导致部分企业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不足,如果能借此获得沪深上市公司的优质资源,将有益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国内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参股新三板公司主要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扮靓”财务报表,为上市公司“输血”。并购具有成长性的新三板企业后,一般会提升企业整体市盈率,继而抬高一级市场评估价值或者二级市场股价;二是基于产业链整合,通过产业链上横向或纵向并购形成互补性模式,或通过并购新兴行业促进公司转型,帮助企业实现外延式增长。该分析师同时指出,管理的规范性也是上市公司看重新三板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新三板标的池,企业可以快速寻找到相关标的,通过其信披资料相对清晰地了解其财务、经营、行业占比等指标,提高企业寻找优秀标的的效率。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上市公司看重的标的一般业绩表现、发展前景都比较不错,但反观新三板市场优秀标的有限,越是优秀的公司并购需求越不迫切,并购热度虽然存在,但能否成事还需看双方最后在估值、利益上能否达成一致意见。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