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规范金融机构信披方式 新规对银行业绩“天书”说NO

吕东

2016年09月13日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规范金融机构信披方式 新规对银行业绩“天书”说NO

  规范金融企业信息披露方式,提高信息透明度,不仅有助于强调金融机构的自律,更加有助于投资者更准确地度量和评估其可能存在风险。日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等1-6号指引文件,规范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六大金融机构首次信息披露行为。

  有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指引》的出台将提高新三板上市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质量,并从信息披露标准上进一步向A股市场靠拢。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挂牌于新三板的热情,更多地还是来自于股转系统自身的发展吸引力,若市场持续低迷且“1分钱”的转让交易仍屡见不鲜的话,在银行A股IPO已然破冰的背景下,银行挂牌新三板的热情仍将难以持续。

  六大金融机构

  信披细化差异化

  为落实对“一行三会”监管并持有相应监管部门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等证牌的企业差异化信息披露安排的要求,9月5日股转系统发布实施的《指引》涵盖了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及非银行支付六类金融机构,《指引》对这六大类金融机构的信披标准做了更加细化和差异化的安排,突出了风险揭示和风险防控。

  在涉及银行的第5号文件中,对于银行申请挂牌新三板并公开转让的信息披露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披露报告期各期主要会计数据,包括资产总额及结构、负债总额及结构、股东权益、存款总额及结构、贷款总额及结构、资本净额及结构(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加权风险资产净额、与贷款损失相关的各项准备(包括资产减值准备和一般准备)。同时还应披露报告期各期合并口径下的主要财务指标和监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本行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

  此外,《指引》还规定商业银行还应披露主管部门对银行挂牌后股权变更、融资、董监高变动等需要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的事项及具体安排,以及银行指标波动原因以及监管指标是否符合监管标准等作出了要求。《指引》同时规定,商业银行在披露行业经营性信息时引用相关数据、资料的,应当保证引用内容充分可靠、客观权威,并注明其来源。

  避免数据“天书”

  信披应简明易懂

  此次新三板出台的《指引》,除了对金融机构信息披露要求作出了差异化安排外,突出风险提示和风险防控也是一大特点。

  《指引》重点关注企业风险控制情况,对企业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的披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指引》第六条要求商业银行应结合相关指标的分析以及公司的内控措施等充分揭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政策风险、金融电子化风险及其他风险等,对这些风险因素能作出定量分析的,应进行定量分析;不能作出定量分析的,应进行定性描述。对持续经营有严重不利影响的风险应作“重大事项提示”。商业银行应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体系,并分析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对于挂牌银行还需披露报告期各期末信贷资产质量情况的资产质量情况,包括五级分类中的正常类贷款、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的数额和占比,并对与上年末相比的增减变动情况进行分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重组贷款、逾期贷款的期初、期末余额以及占比情况;不良贷款的主要内容、对象、行业和地区分布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由于银行披露经营情况时,往往其中存在着大量专业性数据及术语,这让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很难理解,也将降低了披露信息的可理解性。为此,《指引》强调各商业银行在披露经营性信息时,应当使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对行业专业术语、专业背景、行业知识等进行必要的介绍和解释说明,以便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理解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和风险信息。

  银行挂牌新三板

  热情已难持续

  《指引》的发布,规范了新三板金融机构信息披露方式,对于投资者了解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经营信息有了很大帮助。有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指引》的出台将提高新三板上市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质量,并从信息披露标准上进一步向A股上市靠拢。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挂牌于新三板的愿望,还是来自于股转系统自身的发展吸引力,若市场持续低迷且“1分钱”的转让交易仍屡见不鲜的话,在银行A股IPO已然破冰的背景下,银行挂牌新三板的热情仍将难以持续。

  去年6月份,一直是高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聚集地的新三板,迎来了首家银行股的登门,齐鲁银行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然而,由于新三板有别于沪深交易所的特殊交易制度,让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屡屡上演“1分钱”交易的奇特现象。“1分钱”交易的屡屡发生,不但让人们见识到了新三板市场中所存在的交易乱象,也对银行的估值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一年前,齐鲁银行选择了登陆新三板,其挂牌进程相对较为顺利。也正因如此,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先河一开,随即就传出多家地方银行均有意“照方抓药”,挺进新三板。相比于A股、H股上市的高门槛,登陆新三板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显然更为容易。但《证券日报》记者却发现,截止到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突破9000家,但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仍只有齐鲁银行一家。随着目前A股市场重新对各路银行打开大门,沪深两市又将成为地方银行最终选择。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